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阳江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创造多项国内第一

2021-01-06 09:24来源:南方新闻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项目阳江风电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久前,中广核新能源广东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实现73台风机全容量投产运行。该项目年上网电量达10.15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31.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2.88万吨。

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我省海上风电取得较快发展。近海浅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已基本实现全部开工,开工建设规模超过900万千瓦,建成投产南网珠海桂山示范、粤电湛江外罗、中广核阳江南鹏岛、三峡阳西沙扒等项目,装机容量近150万千瓦,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超过600亿元,风电产业基地实现产值超过400亿元。

刷新多项海上风电建设纪录

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南侧、海陵岛东南侧海域,水深在22至31米之间,离岸最近距离约19.5公里,最远距离约35公里,项目使用的5.5兆瓦风机全部来自我省本土风机制造企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同时配套建设1座220kV海上升压站和1座陆上集控中心,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是国内首个单体大容量在运海上风电项目。

该项目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建设多项纪录,项目首次采用四桩导管架基础型式、首次成功完成30米水深基础导管架水下灌浆作业,同时创造了完成首套国内最大海上风机导管架以及国内首次超大直径单桩施工等多项行业之最。

2018年10月15日,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海上主体工程开工,该项目所处海域属于淤积地形,海底淤泥悬浮层就有数十米深,工程建设难度非常大。面对难题,中广核不断优化施工工艺、抢抓窗口期施工,于2019年11月1日完成了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带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建设团队以4天安装1台风机的速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复工复产。

广东海上风电发展再提速

从2018年起,广东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截至2019年底,全省海上风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227.9亿元;截至2020年底,广东近海浅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已基本实现全部开工,开工建设规模超过900万千瓦;2021年底前22个项目将建成并网,预计建成规模占全国约1/5,带动相关产业集群规模或将超万亿元。

预计到2030年底,全省建成投产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总投资约5400亿元,相当于替代1800万千瓦煤电机组的发电量,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603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920万吨,污染减排效益显著,成为拉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能源助力新产业,在海上风电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同时,全省海上风电产业取得良好进展,产业的聚合度和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全省已形成超过500套5.5兆瓦及以上风电机组整机、叶片及塔筒产能,产品销售辐射东南亚等国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阳江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