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告正文

137台煤电机组被关停 还有9台单机在30万千瓦及以上

2021-01-06 15: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煤电去产能煤电机组煤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国家打出煤电去产能“组合拳”,自此,国家能源局每年都会给各地划定淘汰煤电落后产能目标任务。2020年,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迎来煤电建设新热潮,因此,“一边关停、一边大上”的现象尤为突出。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4_副本1.png

关停规模远超能源局下达的目标任务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下达2020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20〕37号)》文件,2020年具有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地区为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广东、海南、重庆、陕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7个地区关停任务规模共计733.5万千瓦。目前,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的已公布具体任务或已公示完成情况的地区,2020年,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海南10地,已有共计137台机组、962万千瓦装机煤电机组关停,远超“国能发电力〔2020〕37号”文目标。

这137台机组,除明确作为煤电应急备用电源的机组外,须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拆除工作,至少拆除锅炉、汽轮机、发电机、输煤栈桥、冷却塔、烟囱中的任两项。

6.png

山东省实际公示的关停容量约是国家能源局下达目标任务的13倍。

山东省作为自备电厂大省,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支撑起了我国铝业、纺织业等行业的发展,但“转正”的要求也给自备电厂大户们带来了补缴巨额资金和投入大量环保设施的压力。因此,山东在煤电去产能行动中主动与被动地关停了不少自备电厂,关停容量远高于多数地区。从山东省2020年的关停公示名单来看示,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及下属企业关停机组数量超过10台。

关停范围已跨过“30万”关口

在国家刚打出煤电去产能组合拳时,淘汰关停的焦点在于“30万千瓦以下”不达标落后煤电机组。但在2020年,可以看到的是,我国关停煤电机组时已跨过“30万”大关,并有了更多要求。

2020年6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20〕901号)》,文件对于淘汰关停不达标落后煤电机组的表述再无规模限制。

随后,在国家能源局下达2020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时又提到了要对“僵尸”煤电机组进行淘汰关停工作。根据该文件,“僵尸”煤电机组为已停运多年、短期内不具备恢复生产条件煤电机组,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推动企业尽快完成淘汰关停工作。

据北极星电力网的统计来看,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邹平滨藤纺织热电厂的4台35万千瓦机组、河南鹤壁鹤淇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1台30万千瓦机组、江苏华能南通电厂的2台35.3万千瓦机组和上海华电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望亭发电分公司的1台33万千瓦机组、广州黄埔电厂(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33万千瓦机组都已于2020年列入关停计划甚至已关停。

到达年限、光荣退役,为城市留出更多的发展空间是多数机组关停时的被赋予的意义。不过正因如此,延长机组运行年限、发挥存量价值也成了业内人士反对“一边关停、一边大上”现象的主要理由。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北京早已停机备用的4台单机不足30万千万的煤电机组由于供热压力再度启用。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去产能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煤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