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北港锚船继续增加 后续煤炭市场依然偏紧

2021-01-11 10:27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宫海玲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新一轮寒潮、冻煤增多及疫情部分区域外运受阻影响,港口卸车数量下降,库存继续低位下行,短期增量困难。在环渤海港口,各主流煤种报价继续上涨,部分贸易商捂货惜售,下游接货仍以刚需为主。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宫海玲)

全国多地遭遇极寒天气,用煤需求保持强势,下游补库运力持续释放。而港口资源紧张、疫情形势严峻及天气原因,导致船舶周转缓慢,运力偏紧。而临近春节,部分煤矿陆续进入减量生产阶段,供应端保供压力加大。虽然主管部门采取措施,增加煤炭供应,但目前,无论是中转港口,还是电厂,库存均保持偏低。下游需求旺盛,终端拉运积极,近期呼局批车和发运有所转好,但内蒙方向冻煤较多,影响煤炭转运。受冻车冻煤、影响装卸影响,港口整体调出、调进双低,库存继续低位徘徊,环渤海港口锚地船舶数量保持高位。截至目前,环渤海十港锚地船舶数量多达227条,预到船舶58条;短期环渤海港口库存依然难累,市场供需失衡格局难以改变。短期内,市场仍将趋紧,煤价仍有上涨空间。

寒潮再度来袭,多地创今冬以来气温新低,电厂耗煤需求持续攀升,拉运采购加快释放。据悉,华东、华南火电厂机组大多处于满负荷运行,且部分地区电厂存煤降至安全警戒线以下水平,缺口较大,短期补库需求依旧较强。受天寒地冻、冻煤增多影响,环渤海港口日发运量降至182万吨,较正常情况下降了12%;近期,多地连续出现极端低温天气,下游采购需求旺盛,北上派船积极,叠加港口优质资源等货现象仍存,市场依然趋紧。

预测本月中下旬市场情况,主产地产能和产量释放方面,目前来看后续增长的潜力不足,进口煤方面也没有放量的消息,整体供给会持续偏紧。而据天气预报显示,南方地区面临新一轮的冷空气袭击,居民用电仍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量,使得南方地区的用电形势依然严峻,电煤需求也会上涨,预计中下旬煤价仍会延续涨势。而突发的疫情要求劝其留住人员本地休假,工厂休假错峰或选择继续开工,使得用电量不会和去年春节一样,如民营企业的工人疫情不能回家,工资要照发,那么只能选择开工。预期今年春节用电负荷不会下降很多,煤价下跌压力不会很大。后续重点关注天气及疫情给市场和煤炭价格走势带来的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