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田湾核电站OT402大修顺利完成

2021-01-11 11:35来源:江苏核电作者:王得涛、齐新安、许准、汲耀举关键词:田湾核电核电项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月9日22:42,田湾核电4号机组第2次换料大修(简称OT402大修)安全完成,机组成功并网。OT402大修自2020年12月15日22时02分机组解列开始,历时25.03天。本次大修共计完成工作8909项,涉及机械、电气、仪控、在役检查、定期试验和技术改造等多个方面。本次大修为田湾核电4号机组长周期燃料循环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田湾核电全体干部员工及各协作单位积极响应公司党委、总经理部和大修指挥部的号召和部署,统一思想、主动作为、强力执行,坚守“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的安全理念,疫情防控不放松,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和高度的责任心,积极践行“责任、安全、创新、协同”的核心价值观,实现了安全、可靠、高效、环保的大修精品工程。

维修支持处党支部

燃料先锋分队:燃料达人、使命召唤

他们是12人组成的燃料队伍,在OT402大修中,肩负装卸料光荣任务的同时,开创了国内乏燃料干法贮存的先河,成为业界的标杆。他们化身“核心”的攀登者,勇攀反应堆装卸料的高峰,用匠心独运创造了OT402大修装卸料用时109.5小时的佳绩。

结果的美好正是因为过程的付出。OT402大修中,国产化试验用摄像头作为换料机的“眼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党员先锋队用团结和匠心成功完成了这台“眼科手术”,当换料机摄像头恢复往日神采的时候,这是在冬日深夜里的一个最暖心的结果。

12人的小团队靠着一颗颗匠心展现了大智慧,燃料操作团队始终铭记“燃料操作无小事,严守规程保安全”的操作理念,燃料达人将继续用一颗颗匠心完成OT402大修的使命召唤。

维修二处党总支

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

本次大修前,根据田湾二期工程汽轮机的特性并总结前几次大修的经验,针对场地布置、起重作业等汽轮机大修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难题,党小组组长陈亮主动作为,组织相关人员多次讨论研究以往大修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可以优化、改进的项目,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此次开展的1号低压缸解体大修项目为首次实施,由于设备安装位置与以往大修不同,专项组95后成员曹亮亮根据重要部件外形及重量对检修场地进行了优化,调整了汽轮机低压外缸、低压内缸等大尺寸部件的布置,并对楼板称重载荷进行了充分的核算,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极大地提高了部件吊装效率,节约了大修工期。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本次大修前,汽轮机专项组深度应用精细化管理的理念,针对大修全过程中的170余项检修工序的每一道都进行推演,将工时计算细化到每一小时,梳理可能存在的制约因素并制定应对措施,最终形成了详细的专项实施计划。

安全与质量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与现场工作的开展密不可分。大修工作开始前,汽轮机专项组对参与大修工作的协作单位人员进行了细致的安全和技术交底,针对每项工序进行了详细的风险分析。同时,专项组将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党员身上,通过党小组会议强化执行力,保证了检修进度按计划执行。

运行二处党总支

我是9191.4万分之一

党总支的授旗仪式上要求,每一个党支部要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起到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的作用。值长侯昭辉也是一名党员,他每天上班前都会熟悉4号机组大修的主线计划、重大操作,组织主控室持照人员学习相关经验反馈。“七分准备,二分执行,一分反馈”,做到每一次操作都做好万全准备,每一次操作都正确执行,每一次操作都正确响应。

他说,

作为党支部书记,虽然我是3号机组的值长,但是我每一天下班都会去一趟4号机组,检查文件执行情况,因为文件是减少人因失误的最有利武器。大修期间工作会多一点,包括运行操作、文件执行、安全管理,但是我必须迎难而上,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我是9191.4万分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湾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