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湖南缺电折射能源转型之艰

2021-01-12 11:39来源:电联新媒作者:管永生关键词:电力供应用电负荷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或许并不让人意外,湖南又将陷入电力短缺的泥沼。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  作者:管永生)

据媒体报道,在12月2日举行的2020年湖南电力迎峰度冬动员暨防冻融冰视频会议上,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作出预测,2020至2021年迎峰度冬期间,湖南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将突破目前全省电力供应极限,电力、电量供应都可能出现较大缺口。

尽管新闻发言人的用词十分含蓄克制,但是,这次可能真是《狼来了》寓言故事的大结局:狼真的来了。

湖南原本就是能源“弱旅”:煤电装机容量踌躇不前,电煤运输路阻且长;水电资源天资平平,丰枯转换十分明显;风光发电先天不足,难以做到安全稳定持续供应;外来电力通道有限,输入电量变数较大。

以现有能源电力结构,湖南电力供应很难“独善其身“,因而,电力需求侧稍有风吹草动,电力供应就会”感冒“,所以,在湖南省经济复苏必然因素和气温下降偶发因素的双重作用之下,湖南缺电应在业内人士的意料之中。

让人意外的是,继湖南之后,浙江、江西、内蒙古等地又开始出现缺电的现象,不明就里的“吃瓜群众”一脸懵圈:电力行业到底上演的是那出,是《捉放曹》还是《空城记》?说好的电力过剩呢?说好的机组可利用小时不足呢?怎么一夜之间就发生乾坤大挪移,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毋庸赘言,电力是经济的“睛雨表”。之所以部分地区电力供应捉襟见肘,是因为下半年我国经济触底反弹,画出一个漂亮的“V”字,这是主要原因。而气温骤降拉升电力负荷,只是次要因素。至于浙江为打赢能源双控攻坚战,而采取的限电措施,则另当别论。

实际上,电力供应短缺是经济发展的“瞭望哨”,一方面表明我国经济后劲十足,持续向好;另一方面,也为电力发展发出了明确的预警信号:“十四五”期间,电力缺口可能会继续扩大。因而,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未雨绸缪方能防患于未然。

这几年来,随着产业转移和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电力经济版图”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传统意义上的电力资源中心正在完成角色转变,而变成了新的负荷中心。前不久,川渝联手上书有关部委,希望白鹤滩水电站电量就地消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就像天平的两端,这种转变正在打破东西部电力送受端的平衡,意味着电力缺口正在大范围打开。

在通向能源转型和“30、60目标和愿景”的征途中,电力短缺平添了一道障碍,折射出能源转型之艰。

而湖南缺电现象恰为中国未来电力提供了分析样本:湖南煤电装机不足,未来中国煤电受控;湖南新能源发展迅猛,未来中国新能源发展将进一步上位,但新能源持续、稳定供应问题并未得到很好解决;湖南外来电通道瓶颈问题突出,未来中国电力受经济因素影响,送受矛盾将日益加大。

不可否认,缺电是电力系统的“硬伤”,没有充足的电力供应,遑论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遑论能源升级绿色转型,遑论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

从某种程度上说,湖南电力供需目前遇到的问题,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电力也会遇到,因而,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做好预判、预案,避免“墨菲定律”在能源电力领域再次上演,确保党和国家确立的能源电力各项目标、任务、愿景如期达成。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上旬刊)2020年12期,作者系本刊社长/总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