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福建鸿山发电:培根铸魂绽放文明之花

2021-01-12 20:07来源:福建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孟在关键词: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党建政工员工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进福建鸿山发电公司蔓延翠绿、郁郁葱葱的花园式工厂,迎面而来的是娇艳欲滴的三角梅竞相绽放,宽敞明亮的厂房傲然耸立,温馨简洁的职工之家安然守望,激情活力的青年员工鱼贯穿行,一股聚淀文明力量、彰显文明新风的感觉扑面而来,可谓文明之花花开遍地,工业典范硕果累累。

近三年,该公司先后获评集团公司文明单位、石狮市文明单位,这些荣誉的取得得益于该公司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坚持开展各项文明活动,不断丰富和提升文明创建形式与内涵后的丰硕收获。

党建引领厚植文明“根基”

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组织保证,必须常抓不懈。

该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带头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持续走向新高。编制了党委、纪委、团青、工会、企业文化及宣传创文明工作计划,将其作为党委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按照“两个责任”落实的要求,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制定“文明创建38项任务分解表,将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到班组,深入到一线。

抓班子建设。该公司将抓好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作为提高全员队伍素质的首要任务,以中心组学习为重要途径,明确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学习方式,规范“学什么、怎么学”。同时,注重联系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学习了《毛泽东选集》中“矛盾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经典著作,提升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工作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2020年,公司领导干部发挥头雁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成功解决土地证等依法合规历史问题,把领导带头示范作用体现到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让作风实起来,正气树起来,文明动起来。

抓人才建设。该公司制定印发《技术人才发展管理办法》,打通技术技能人才通道,评选聘任了若干名副主任师、技能师,选拔了首席师,搭建了“党员创新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两个平台,取得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三年来,中、高级职称从25%提高到30%,技师、高级技师从11.5%提高到12.8%,为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凝聚强大的人才和发展力量。

抓监督防范。该公司贯彻习总书记“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的讲话精神,按照福建公司集中整治的要求,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检查工作,2020年对两起慢作为典型事例进行了问责处理,用实际行动落实“治企有方、兴企有为”的要求。组织修订《风险防控手册》,分析查找廉洁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不断强化监督制约,规范管理行为,有效防范了岗位风险,真正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聚焦主业强健文明“枝干”

“绿色发展 效益领先”看似简单的八个字,饱含着新时代鸿电人敢担当、善作为的初心和使命。

该公司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煤电是个大事”的殷殷嘱托,坚持走安全、清洁、低碳、高效发展道路,把节能降耗、安全环保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三年来,持续降低供电煤耗13克/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约15万吨。

“小投入”获得“大回报”。该公司汽轮机为设备厂商引进国外技术生产的首代百万等级机型,采用复合配汽调节方式,存在较大节流损失。为此,该公司采取和汽轮机厂、高校、知名科研单位联合技术攻关方式,通过数模计算、理论分析、控制策略调整、性能优化试验等,证明了通过汽轮机配汽优化,实现顺序阀运行,可以提高机组效率。经过2年多的不断创新优化,总结出一套严谨、完整的方法后,在2018年付诸实践,2019年实现了顺序阀配汽方式的安全稳定运行,中低负荷可降低供电煤耗1.5-2.5克/千万时。

“紧日子” 谋“好日子”。该公司深入实施“绿色发展 效益领先”战略,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采用“目标分解、体系运作、过程管控、监督考核、持续改进”的管理方针,深入做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实现对标、精益、协同、监督管理,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效能。连续三年,发电量实现同比增长,企业利润实现跨越增长,2020年提前7天完成“硬过半”任务,提前30天完成年度发电任务,创造投产以来历史同期发电量新纪录,实现单日、单月发电量双双刷新机组投产以来最高纪录。连续三年获评福建省“A级纳税人”,获集团公司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优秀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精准服务浇灌文明“绿叶”

持续加强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建设”,是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载体。

该公司积极搭建文明、道德、礼仪养成新载体,大力传递正能量、传承社会文明新风尚,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提高全员的“四德建设”,让“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的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共沐新风,加强道德修养。该公司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创建活动中,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建立了支部党员活动室,配备相关书籍;每年组织一次全员读书活动,为员工购买发放专业、文学、政治理论、道德修养的书籍,并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提升员工综合素养。

道德宣讲,弘扬向善力量。该公司以“每月一课”道德讲堂活动为依托,开展“唱、讲、读、看、写、做”活动,邀请专家授课、领导讲课、劳模讲座等讲廉洁、讲道德、讲规矩;精心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党员示范岗等活动,组织策划“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创一流 劳动美——我身边的榜样”、“员工风采”等主题宣传活动,实时追踪报道,形成多维度的宣传体系,弘扬正能量。

与爱同行,公益让爱传递。该公司充分发挥工、团、妇组织的作用,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青工志愿者队伍,发挥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作用,组织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鼓励员工积极购买扶贫农特产品14.54万元,助力脱贫攻坚。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日,开展升旗仪式、主题观影、成就展、书法公益活动等,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结合植树节、雷锋日等,开展植树活动、净滩活动、鱼苗放生、旧衣捐赠、福利院做义工等系列行动,彰显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党群共建绽放文明“鲜花”

“今天是9月1日,我的孩子已经到石狮市石光中学就读了,让孩子有一个理想的学校读书,接受良好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大事,感谢工会为我解决后顾之忧”设备维护部员工孙艳丽激动的说着。这是该公司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提升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又一具体体现。

该公司深入贯彻习总书记“主题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无穷期”的讲话精神,继续落实办实事的举措,用心、用情解决难点热点问题,调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019年,开通员工上下班通勤车、完成停车场车棚搭建公寓楼降噪、食堂净水装置安装等工作。2020年,启动职工团购房,签订合同30余套,折扣力度低至8.3折,降低费用约2000元/平方米。4月份,在石狮市政府的推动下,取得了石狮市教育局的文件,员工子女入学特别是幼儿园入园问题得以用制度的方式得到根本解决,14名员工子女成功进入公立优质学校。10月组织开展婚恋知识讲座、“缘在工会”联谊活动等,切实关心关爱未婚青年,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文明,既有成长的力量,也有树人的力量

2020年,疫情爆发后,该公司100多名员工主动请缨参与疫情值守,成功处理了多次设备故障抢修,为构筑战“疫”的“铜墙铁壁”贡献力量。在复工复产、冲刺四季度目标过程中,领导靠前指挥,多位同志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将热情和汗水挥洒在第一现场,全力保障各项节点稳步推进,成功化危为机,彰显了先锋模范作用,让文明之花灿烂绽放。

文明花开满眼春,春风吹绽文明花。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全体人员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坚定信念,以昂扬向上的姿态,促进企业高质量、和谐发展,为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再立新功!

作者: 孟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建鸿山发电公司查看更多>党建政工查看更多>员工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