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着眼“3060” 国家能源集团加码新能源投资!

2021-01-13 08:5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路郑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风电投资风光火储氢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转向新能源开发。近日,国家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将投资40亿元参与出资成立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以及氢能、储能等相关新技术项目。

百亿级基金投向新能源产业

据悉,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整体规模100.2亿元,除中国神华拟以自有资金出资40亿元之外,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华投资”)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10亿元,国华投资开发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国华资管”)拟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0.1亿元,其他意向合伙人拟合计出资50.1亿元。中国神华及国华投资均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华资管是国华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记者获悉,此次收益分配以投资项目或项目包进行投资核算。中国神华、国华投资和普通合伙人门槛收益率为6%/年。投资项目收入超过门槛收益的部分为超额收益,按《合伙协议》约定进行分配。公告称,公司参与本次投资可以有效利用现有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本次投资不会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光伏发电等绿色清洁能源投资收益固定且明确,度电成本不断降低,将成为投资热点领域。

加快“风光火储氢一体化”发展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中央企业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国家能源集团是全国碳排放量最大的公司,在“碳中和”的目标愿景下,其压力可想而知。

国家能源集团的装机构成导致减碳压力巨大,但原神华集团、原国电集团在清洁能源开发上也留下了宝贵的资产。

原神华集团下属的国华投资,专门从事清洁能源投资开发及运营,拥有风电、光伏装机达1170万千瓦,2020年装机规模在国内新能源企业中排名第六;原国电集团同样拥有大量的清洁能源装机,旗下的龙源电力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

“下一个五年,要实现清洁能源跨越式发展,国家能源集团必须处理好传统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关系,处理好低碳发展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祥喜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将加快“风光火储氢一体化”发展,建设若干个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力度,参与“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开发,确保实现年均开工、投产“两个1500万+”目标。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表示,大力推进集团公司清洁能源规模化、化石能源清洁化、能源产业智能化发展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三个发力点。

引领煤基综合能源企业低碳转型

实际上,2020年8月,国家能源集团就印发了《国家能源集团关于加快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计划大幅提升光伏装机规模,预计2020—2025年,光伏装机容量将新增2500-3000万千瓦,加大经济发达地区装机比重,光伏装机规模达到电力总装机7%-8%。与此同时,也在氢能领域加快布局步伐。

业内专家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公司和最大的煤基能源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全面启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和实施路径,将有助于推动整个能源行业的低碳转型。这表明,中央定调之下,央企发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必会迎来大爆发。

国家能源集团也表示,“十四五”时期,公司将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预计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达到7000-8000万千瓦。积极探索化石能源低碳减量可行先进技术,稳步推进全产业链效率提升、节能减排、用能电气化替代,加快终端用能零碳排放。多措并举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率先引领煤基综合能源企业低碳转型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光火储氢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