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波供电:新技术新设备助力宁波电网安然度过寒潮

2021-01-13 16:13来源:浙江宁波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江北供电分公司作者:赵琴 李明磊 洪琦关键词:国网宁波供电迎峰度冬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3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输电中心工作人员带着无人机前往余姚四明山,对位于山区的500千伏线路进行巡视检查,确保下一轮寒潮来临前,线路零问题运行。

“这一轮低温天气,宁波电网没有一条线路出现覆冰情况,只有奉化一条线路出现覆雪的情况,全市电力供应未受影响。”“光气温低,没有出现冻雨,电网受到的影响不大。”“电网经过这些年的改造发展,08年那样的情况应该是不会重现了。”路途上,工作人员在聊天中透露着欣慰与自豪。

最近这段时间,该公司输电中心技术室专职李明磊一直密切关注着天气变化,一到这样的天气总会让他想起2008年和2013年电网遭遇的冰灾。

“08年,冰灾持续了20多天,我们抢修了两三个月。所有的人几乎都吃住在单位,受损的铁塔、线路都在高山上,那个时候要查明情况,就只能靠两条腿一双眼睛。好不容易奔波几个小时车子上了山,好不容易人爬到了铁塔上,起雾了,看不清,只能干等着雾散了才能看清楚线路情况。”

李明磊清楚地记得,很多工人都冻伤了。

08年冰灾以后,宁波电网下决心对“先天不足”的易覆冰的高山线路进行了改造,至今已经有21回220千伏及以上线路“移民”到了半山腰,覆冰概率大大降低。

以位于横溪白云岗的220千伏天咸线、天祥线为例,这“哥俩”原本被架在一个铁塔上,08年冰灾成了重灾户,有铁塔直接倒了,发生断线的情况,13年冰灾也有铁塔顶部部分塔材出现扭曲的情况,之后,这“哥俩”就成了宁波电网重点改造对象。

“我们把两条线路分开,一个铁塔只承担一条线路,这样负担就轻了,万一铁塔受损,影响也降低了,铁塔也都加固提高了安全系数。”李明磊说,现在的天咸线、天祥线早已经脱胎换骨了。

“我们对线路的监控已经基本摆脱了‘两条腿一双眼’的人工方式。我们安装的导线精灵,会对导线覆冰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数据实时回传。我们对全市38处易覆冰线路杆塔进行了激光点位扫描,108架无人机一键起飞,就能帮我们看清楚线路覆冰情况,再也不怕山上雾大,也不用工人去爬铁塔了。我们还建立了13个固定式观冰站、58个移动式观冰点,还有微气象装置等,能做到导线覆冰情况尽在掌握,一旦发现苗头,也能及时处理。”今年第一轮寒潮天气降雪后,李明磊和同事还专门上山去检验过天咸线和天祥线的情况,毫发无伤。

李明磊说,除了监测,宁波电网中的6回500千伏、22回220千伏线路已经具备融冰条件,“入冬前,我们就已经做足了功课,完成了专业化巡视,有新技术新设备的加持,加上我们工作到位,宁波电网才能在这一轮寒潮中安然无恙。”

作者: 赵琴 李明磊 洪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波供电查看更多>迎峰度冬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