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晋能控股集团:重组优势显现 主要指标增幅6%-8%

2021-01-14 09:06来源:晋能控股集团关键词:晋能控股集团智慧电厂能源革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晋能控股集团克服疫情以及改革重组等因素影响,重大改革取得突破,经营管理提质增速,全年完成煤炭产量3亿吨、发电量722亿千瓦时、产值2275亿元、营业收入4799亿元、利润68亿元、上缴税费268亿元,各项生产经营任务指标增幅6%-8%,企业发展质量大幅提升。

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整合重组晋能控股集团后,晋能控股集团第一时间成立整合重组工作领导组及18个专项工作组,按照省筹组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高效推进产业板块专业化重组划分,提前完成煤炭、电力、装备制造、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等子公司重组,快速步入“集团化管控、板块化运营、专业化发展”经营模式正轨,实现优势真优、优势更优、优势常优。

科技创新推动优势真优

一个企业的崛起,引擎在于科技、在于创新。

在晋能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中,晋能控股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公司揭牌成立最早,充分体现了晋能控股集团把科技创新驱动放在企业转型升级首位的发展思路。

研究院公司现有11家科技研发单位,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科研平台25个,成为晋能控股集团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环境友好型现代能源旗舰劲旅的重要科技支撑。

在晋能控股集团,5G+智能煤矿、智慧电厂,充填开采、保水开采、小(无)煤柱开采、井下水库、巷道储能、地热资源开发等一大批科技成果赋能高质量发展。小(无)煤柱开采为大同矿区提高回采率7%-9%,延长服务年限5年以上。

该集团上线运行山西省和煤炭行业唯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目前已接入438家企业,达到了物资、设备、资金的科学管理,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的数据查询和共享。同时通过开发各种工业数字化应用,促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助力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晋能控股集团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7项,取得授权专利254项。与中煤科工集团股份制合作成立水害、瓦斯、顶板等8个研究所,着力打造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的能源科技创新一流平台,全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晋能控股集团还牵头联合中煤科工、太原理工大学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校的优质资源和顶尖科学家,正在共同建设具有全球引领、具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煤炭绿色低碳清洁利用国家实验室,为煤炭产业转型发展提供科技动力。

深化改革推动优势更优

企业发展动力哪里来?活力哪里来?改革是关键。

2020年,晋能控股集团举全力深化改革,一大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晋能控股集团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关闭退出马口煤矿、天池店煤业、 山阴晋泰煤业等16座矿井,占2020 年全省总退出产能的62.4%,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去产能任务。

按照山西在省属企业探索实施“六定”改革要求,晋能控股集团完成了集团总部及下属煤业集团、电力集团、装备制造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二级公司的“六定”工作,组织机构、人员等全部到位。此外,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僵尸企业”出清等工作。完成了医疗改革、厂办大集体改革、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等,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历史性改革难题。

项目为王推动优势常优

项目是企业发展的载体,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晋能控股集团坚持“项目为王”,塔山等10座矿井产能核增净增产能2720万吨;朔州热电、阳高热电以及闻喜二期等7个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漳泽百万电厂具备并网条件。目前,晋能控股集团已实现初步煤炭优势转化为电力优势,把电力优势转化为电价优势,把电价优势转化为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优势,将电价降到了0.3元/kwh。

聚焦“六新”突破,晋能控股集团确定发展38个“六新”产业项目。积极研究废巷储能技术、装备制造3D打印技术、煤系伴生铝及稀有金属开发利用等新技术;研发应用石墨烯、煤系高岭土、煤基新材料等新材料;研究应用井下机器人、多臂掘支锚快速掘进装备、激光熔覆技术生产线等新装备;加快建设液氢及配套加氢站、煤炭分质梯级利用与煤气化制氢耦合、地热资源、煤层气开发利用、太阳能薄膜电池等新产品项目。同时,加快煤气化技术研发,JM—H炉、JM—S炉先后试车成功,为全省乃至全国高灰熔点无烟块煤气化提供了高效、清洁、经济的新路径。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晋能控股集团2021年度党委(经营)工作会议上,晋能控股集团还确定了下一步产业发展定位:煤炭板块要规划建设高产高效、智能化矿井,产能核增有潜力矿井,去产能落后矿井,积极获取省内外煤炭资源;电力板块要建设大型火电项目、光伏及风电项目和外送通道,要进一步降低可变成本。装备制造板块要按专业划分区域,做好设备、配件和维修快递配送,同步筹划建设智能化项目。科学技术研究院要着力冲击国家奖项,建立研究所,积极申报国家实验室。要认真贯彻山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围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离办社会后勤遗留等工作制定责任清单、落实责任,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改革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晋能控股集团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能源革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