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核集团发布第二批核工业文化遗产

2021-01-14 09:33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核工业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文化遗产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是过去时代给我们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更好地推进核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丰富新时代核工业精神,集团公司在全系统组织启动了第二批核工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经过广泛调研、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了第二批核工业文化遗产名录的10个入选项目。

集团公司要求各入选单位,要进一步重视核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核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积极发挥其综合功能,让核工业文化遗产的生命力“活”起来,让核工业历史文化的光辉照耀新发展阶段的新征程,加快建设核工业强国,努力创造我国核工业发展的新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二批核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728核燃料元件生产线遗址

核工业101实验楼

七一二矿

七二一矿

八二一工程

洞体工程

四0四文化生活遗址

七四一矿工业建筑群

HI-13串列加速器

第一个铀浓缩工厂主机技术革新机床

728核燃料元件生产线遗址

五十五年一路走来,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用核燃料元件根根铁骨铸就寸寸金,抒写了一曲安邦定国铸“国之利器”,强国富民筑“核电粮仓”的光荣史诗,在这里,有一处核燃料元件生产线遗址,它为被称为“国之光荣”的中国核电的起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就是“728”核燃料元件生产线遗址。

核工业101实验楼

它是承载着我国核工业铀矿冶科技技术发展梦想启航的大楼,在这里一代代铀矿冶人点燃了创业的激情。它不仅是一个“物”,更带着核工业创业之初的艰难烙印,指引着我们需要传承的核工业精神,作为一栋建筑,它既见证了历史,更在继续创造价值,它,就是“核工业101实验楼”。

七一二矿

1958年5月3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批准二机部上报的“五场三矿”的选址之一的铀矿山,老一辈的铀矿人曾经扎根于此,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披荆斩棘,与恶劣环境作艰苦卓绝斗争。隐姓埋名数十年,先后为国家核工业和原子能事业的发展源源不断的提供了优质铀矿石,它,就是原核工业国营“七一二矿”。

七二一矿

这里曾经是我国核工业最大的矿山,全国四分之一的天然铀产量支撑着核军工的发展,在方圆400多公里的相山深处,蕴含着丰富的铀资源宝藏,过去的先辈都称它为中国的铀都、核电的粮仓,它,就是原“七二一矿”。

八二一工程

它是“大三线”建设的丰碑,更是一座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丰碑。老一辈创业者们扎根山沟,无私奉献,“扬国威、壮军威”铸就了共和国和平崛起的基石。历经汶川地震的洗礼,转型发展核环保,建成了国内最为完善的退役治理基地,成为我国核环保产业的新保障,继续履行着确保国家核安全,守护绿水青山的历史使,它,就是“八二一工程”。

洞体工程

它是三线建设时代下,中国核事业的坚实堡垒。它是核工业先辈与解放军战士不畏艰险,无惧艰辛,誓以生命保卫国家核设施的光荣见证。它是八年施工铸造的建筑奇迹,它是我国历史上铀浓缩技术的护航者,它,就是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洞体工程。

四0四文化生活遗址

这里,是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定制剧《激情的岁月》拍摄基地,踏入基地,老一辈创业者为祖国核事业热血奉献的故事催人奋进。这座伴随着四0四过了半个多世纪的苏式建筑,由于历史悠久、价值独具,是核城人的记忆之阁、回忆之地,它,就是“中国核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四0四文化生活遗址。

七四一矿工业建筑群

这是我国核工业华南地区最早的铀采冶建筑群,土黄色建筑外墙整齐划一,多处建筑物上清晰留存了特定时期的安全生产口号、文化宣传标语等,赋予了建筑物独特的时间印记及时代属性,具有很强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它,就是“七四一矿工业建筑群”。

HI-13串列加速器

它是我国核物理基础研究、核数据测量、核物理应用和交叉学科等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为推动我国核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30多年来它安全运行超过12万小时,累计供束10万小时,为国内外50多个研究机构提供60多种离子束流,它,就是“HI-13串列加速器”。

第一个铀浓缩工厂主机技术革新机床

在中国第一座铀浓缩工厂504厂机械加工的主阵地,有一台1960年出厂并使用至今的双柱式车床,这台设备加工过第一批高浓缩原料所需的容器设备及其部件,在铀浓缩技术实现国产化的道路中依然发光发热。他就像是无数核工业创业英雄的缩影,隐姓埋名、躬身奉献,他无法用言语讲述,但他用自己无悔的付出和斑驳的机身向我们讲述了那神圣、神秘的创业历程,它,就是第一座铀浓缩工厂机械加工的老黄牛加工核燃料专用容器的——第一个铀浓缩工厂主机技术革新机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工业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