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要放开了吗?2021年进口煤配额四个季度平均分配 你怎么看?

2021-01-15 09:17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关键词:进口煤煤价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进口煤配额四个季度或将平均分配,这意味着什么?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今日智库)

继昨日丰矿煤炭物流公众号头条——《北方港口吨煤报价超千元!一季度进口煤或将全面放开!》发布后,有市场人士对“今年一季度进口煤或将全部放开(排除澳洲煤)”这一观点有所异议,经深入了解,若该消息人士所知消息属实,着实一季度要全面放开亦有所难度,其中原委待笔者娓娓道来。

据该消息人士称:2021年进口煤配额四个季度或将平均分配,这意味着什么?笔者只谈谈自己的看法。

据中国海关总署1.14日公布数据显示:12月中国煤及褐煤进口总量3907.5万吨,同比增幅1309.6%,2019年12月进口量仅277.2万吨,单月进口量突破历史高点;2020年全年煤炭进口量30399.1万吨,突破3亿吨,同比增幅1.5%。12月以来国内煤炭供给不足,进口煤已悄然放开,当然针对的是非澳煤,12月进口量突破了历史月度高点,而进入1月份,国内保供压力持续加大,市场煤价屡次突破高点,进口煤补充需求在即,预计1月份进口量依旧将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2021年初步预计进口煤总量仍保持3亿吨左右,若按四个季度配额平均分配,则每个季度将有7500万吨的配额释放,若1月份进口量保持在接近12月份的高位水平下,则一季度剩余配额将十分有限,故而,知情人士认为:一季度进口煤或将全面放开为时过早!

至于政策走向如何,笔者亦难以判断,毕竟政策如风云转变之迅速,一石激起千层浪,连带效果显著。单就4个季度配额平均分配,笔者略有不同意见,毕竟市场需求淡旺季交加,且国内煤炭供给也充满了一定的不确定性,4个季度配额平均分配虽可以整体严加把控,但是否也该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进口煤查看更多>煤价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