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上海市煤炭消费总量占比下降到31%

2021-01-18 09:0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赵冉关键词:煤炭电煤上海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4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介绍“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完成情况和“十四五”规划思路时指出,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比重从37%下降到31%左右,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17%,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6.4万辆。

程鹏表示,“十三五”上海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全市人口、经济、能源消费总量保持增长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经初步核定,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削减68.1%、38.1%、46.6%和28.2%,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目标。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6%;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为87.2%,较2015年上升11.6个百分点。

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方面,在2017年底全面取消分散燃煤基础上,全面完成中小燃气(油)锅炉的提标改造,燃煤电厂全面实现超低排放;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上海港率先实施船舶低排放控制措施;淘汰高污染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等走在全国前列。生态环保倒逼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比重从37%下降到31%左右,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17%。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6.4万辆。

会议指出,“十四五”期间,上海市将实现“两稳定、两初步”,做到“三达、两保、两提升”。“两稳定”是: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生态服务功能稳定恢复;“两初步”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初步形成,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初步实现。“三达”是:大气环境质量全面达标,水环境功能区基本达标,碳排放总量力争达峰;“两保”是: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近岸海域水质保持稳定;“两提升”是:受污染耕地、地块安全利用率持续提升,森林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持续提升。

主要任务措施包括五大方面:一是加快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突出绿色赋能。坚持“四个论英雄”导向,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持续推动能源、工业、交通和农业等“四大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低碳环保产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系统治理。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维,统筹大气、水、土壤、固废、生态等治理保护,强化各环境要素的综合协同。三是积极打造安全健康生态空间,突出共享可达。四是深化推进长三角区域污染联防联控,突出区域协同。五是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突出社会共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