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评论正文

辛保安的新挑战

2021-01-18 14:03来源:角马能源作者:沈小波关键词:辛保安国家电网电力人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网的消纳成为制约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

(来源:角马能源 ID:JM_energy 作者:沈小波)

今天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辛保安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辛保安加入国家电网始于2016年11月,从华电集团调任国家电网副总经理。两年后,2018年12月29日,辛保安升任国家电网董事、总经理。

国家电网上一任董事长毛伟明是原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20年11月19日,中央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到国网宣布,毛伟明另有任用,不再担任国网董事长、党组书记,由辛保安代为主持公司日常工作。

8天后谜底揭晓,11月27日,经湖南人大常委会通过,毛伟明回归政坛,任湖南省副省长并为代理省长;辛保安以总经理身份主持国家电网工作2个月后,于今日正式“转正”,成为国家电网新一任董事长。

辛保安任国家电网董事长,意味着这一职位人选回归传统。2002年国家电力公司拆分,国家电网成立以来,前四任董事长均为电力系统出身,直到第五任董事长毛伟明打破传统,以地方官员的身份接手国网。

辛保安也是纯正的电力人。国家电力公司拆分后,辛保安就在新成立的华电集团工作,辛保安曾自称华电集团的“创业者”,到2016年11月调任国网,辛保安在华电工作已有十四年。

国家电网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年收入超过2万亿元,员工超过200万人。国家电网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电力公司,在中国电力系统中处于核心位置。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正在进行中,国家电网公司也面临诸多挑战。

但作为中国最大的央企之一,国家电网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应对快速发展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构建一个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系统,这对中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承诺,中国将提高自主贡献力度,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争取在2060年前碳中和。在这之后,习近平又在多个国际场合重复这一承诺,并强调中国将“说到做到。”

2020年12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阐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这两个指标都意味着“十四五”风电、太阳能将以远超过去的速度发展。而大规模发展的风电、太阳能为电力系统带来了挑战。相比煤电的稳定、可控,风电、光伏的波动性的特征对长期匹配煤电运行的电力系统带来了挑战。

这要求国家电网从过去的稳定、安全、可控变得更加灵活,以匹配比例越来越高的可再生能源。事实上,由于风电、光伏已经从2021年开始正式进行全面平价时代。电网的消纳成为制约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

在国家电网的新年贺词中,辛保安将绿色发展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辛保安在贺词中写道: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科学规划建设电网,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为清洁能源发展、满足多样化用能需求、提高能源效率提供支撑与服务。

对于如何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去年12月21日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朱明曾有过阐述,具体来看:

一是要加快构建智能化的电力调度交易和运行的机制,推动柔性直流输电,局域智能电网和微电网等技术的应用,加快跨省、跨区的电力通道的建设,发挥大电网综合平衡的能力。

二是大力推动传统的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还要加快抽水蓄能、调峰气电等灵活的电源建设,以及各类储能规模化的示范,切实提高系统的灵活性。

三是着力释放需求响应潜力,提高用户侧的智能化水平和高载能负荷灵活性,促进源荷双向的智能互动。

这也是辛保安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后,需要加速推进的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辛保安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人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