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翻山越岭来看你

2021-01-18 17:49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保障用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党员服务队的工作任务是到玉皇庙村桃园岭小组开展安全用电检查。”1月17日晨会上,济源供电公司轵城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张为民正在安排一天的工作。降温后用电量突增,留守老人们的安全用电问题让他们放心不下来。最近,张为民带队集中进村入户开展留守老人安全用电检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张为民他们看来,他们的奋斗目标,就是要让每一个村民都用好电。在前一天晨会上,客户经理原小有反应玉皇庙村桃园岭小组李随群家新买了几只小羊羔,需要取暖用电,张为民决定带队去看望,要是大雪封了山,想进都进不去了。

备好工具包,张为民特意买了20斤装的米、面、油,带领党员服务队出发了。从供电所到桃园岭,总共40里路,骑摩托车只能走30里,需要40分钟。把摩托车放在山脚下,剩下的10里路就得徒步爬山了。

“为什么要从这座山爬上去,没有其他路么?”我问。

“还有一条大路,也需要徒步,但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到李随群家里,从这个山脚爬上去只需要30分钟,供区大,事情多,走大路太浪费时间了,走这条路上去,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多帮老人们做点事情。”既是该村庄客户经理又是党员的原小有说道。

“兄弟们,出发了!大家相互照应一下,注意安全。” 张为民一声吆喝,队员们背着物资穿过山洞向山顶爬去。

“这片腐叶多,地上有掉落的野板栗,注意防滑,那边有个大坑要注意点……”爬山过程中,熟悉地形的原小有一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一边讲起玉皇庙村的历史。玉皇庙村四面环山,是承留镇和王屋镇的交界处,居民分散居住在大山深处,玉皇庙村是济源最后一个实现“户户通电”的村庄。四年前,供电公司又对山区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裸导线全部换成绝缘线,供电可靠性更高了。近年来,山上的居民陆续搬到山脚下村委会附近居住,现在常年在上坡上居住的村民只剩下两户,李随群家住在山这边,还有一户住在山坡对面。

“电网改造投资那么大,用电量这么小,为什么他们不搬下去?”我问。

“如果搬下山,买房、挣钱都是问题,在深山里,养些羊、挖点山货,一家人生活有保障。”原小有解释道。

原小有告诉我们,他上班快20年来,都是顺着这条崎岖的山路前往桃园岭的,山路难行,如今深山里除了偶尔来采购山药等山货的人,每个月就只有供电人员孤独地行走在山路上。上个星期,李随群打电话说自家水泵抽不上来水,他赶忙赶了过来,零下11度,原小有把水泵提出来放下去,折腾一上午发现原来是水管冻住了,他又下山转告村委会,又联系熟人,替老人想办法。

“今天天气好,这段路还算好走,夏天蛇多有野猪,有时候能听到附近蛇爬行的声音,生怕踩到。”原小有说,这里地形复杂,线杆基本建在半山腰,一旦杆塔导线松脱或因树木干扰带来隐患,村民用电就容易受到影响,这也让巡视任务变得更复杂,常年翻山越岭,这样的路对他们来说再平常不过。

这段垂直距离不到800米的山路,由于大家身有负重,七拐八拐间大家累的歇了四次,50分钟后,终于到达了李随群家里。

来不及休息,原小有就和同事到羊圈看取暖设备,羊是这个家重要的经济来源,李随群老两口看的比啥都金贵。随后,原小有和同事又将老人家里的电表箱、漏电保护器以及室内线路又全部进行了检查。

“真是感谢你们啊,平时有啥问题,一个电话就过来了,很高兴你们上来了这么多人,好久没这么热闹过了。”李随群妻子不住的对服务队表示感谢。尽管大家很累很渴,但面对李随群妻子端来的两碗水,大家都没碰一下,因为队员们知道山里水金贵。

临行前,再三拒绝下,老两口仍把山核桃塞进了队员们的背包里。

“承留镇供电面积大,山区多,经常有留守老人给咱打电话,说家里灯泡坏了、保险丝烧了,本来不属于供电人员的服务范围,但是又担心老乡,就翻山越岭过去了,虽然只是简单的小事,但对于我们基层供电人员来说,是一份社会责任。”张为民说道,对于儿女都在外的留守老人,生活中凡是遇到跟“电”相关的难题,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供电所人员,对于所里工作人员来说,只要能够帮到群众,就是多跑几趟也没啥。

“我们要建立这种常态机制,力所能及地为老人们提供优质服务,让他们安度晚年。”张为民表示,他将带领供电所将不断建立和完善优质服务机制,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张娇莉)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用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