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厂库存仅够9天 物流不畅成难题!

2021-01-19 09:02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关键词:煤价电煤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市场上,不少电厂用煤告急。很多人都只注意到生产不足,其实还有物流不畅的原因。公路、铁路、航运不畅通,用煤紧张局面难以缓解。今日智库认为,物流不解决,下游还是没有煤,生产是造成供求矛盾的一个方面,主要矛盾里面物流因素也不少,难题仍很多。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今日智库)

据今日智库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14日,沿海八省重点电厂电煤库存2112万吨,当日耗煤232万吨,可用天数仅为9天。这个数据,已经处在警戒水平以下了,沿海电厂缺煤情况可见一斑,库存水平至少要提高到15天,才勉强够用。

而在北方港口,1月18日,环渤海八港锚地船舶数量197条,预到船舶77条。锚地船舶还这么高,一方面是下游采购需求旺,不得不派船拉运;一方面是煤炭资源紧张,船等货压港时间较长;再就是海冰、冻煤、封航等对船舶装卸及周转造成影响,物流运转不畅。

据今日智库了解,物流运输方面,除了港口周转不畅,铁路因冻车整体发运量也受影响,公路运输则受疫情和天气的双重影响。像陕西省,为了防控疫情,就对全省高速公路42个路段的260个收费站采取管控措施,主要是对河北籍车辆进行排查。

当然,也有大力畅通煤炭物流的。目前疫情严重的河北是煤炭物流大省,为方便煤炭运输车辆通行,1月16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河北省煤炭运输跨省主通道及辅助通道路线通告》,公布了煤炭运输14条跨省主通道和14条跨省辅助通道路线。通告还特别提醒,一是鼓励煤炭运输车辆优选煤炭运输主通道行驶;二是由于穿越城镇、公路施工等需要调整路线的,请按当地设置的指路标识行驶。

在当前多重不利因素叠加、能源保供出现困难的情况下,今日智库呼吁广大煤企积极增产保供,地方政府也要像河北省一样积极畅通煤炭物流,汽运、铁运、航运等物流企业也要多多出力,只有生产加物流都顺了,供应紧张的局面才能真正好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