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波供电:深化两山理念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01-20 10:39来源:浙江宁波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江北供电分公司作者:王陈玲 胡宏杰 洪琦关键词:国网宁波供电电力保障供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背靠青山,面朝稻田与绵延的树林,夜伴星月清辉……寒冬里,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秦山村民宿秦家小院的每一天也如这般充满诗意的涓涓流淌着。

产业兴旺让生活更富裕

水墨湖光山色中,秦山村民宿、临湖书吧、宁和园综合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落地,是九龙湖镇落实“文化+旅游”融合的生动实践,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的结合催生着“美丽经济”。

“我们一般承接团体活动比较多,今年秋季生意特别好,1到3楼共9间房,全都住满了!”秦山村民宿秦家小院老板兴奋地说道,“客人们很喜欢我们这里的农家乐,吃的是家养鸡,鱼、虾都是水库里捞上来的。”

近年来,秦山民宿村建设作为特色塑造产业吸引着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展翅”,当地逐渐形成集“高端引领+村民自营”的多种业态的市郊中高端民宿集聚区,成为乡村旅游胜地。

至今为止,九龙湖镇政府已引导9户村民开办民宿设置110床位,引进“溪山行旅”“秦湖小隐”“秦皇餐厅”等6家高端精品民宿设置80床,乡村民宿正在蓬勃发展。

环境整治让乡村更宜居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不断深化,九龙湖镇城乡环境整治逐步提升,秦山村作为“两山”理念下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整体环境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阳光扫入村落的街头巷尾,沿线房屋整洁有序,大都披上了“新装”,屋舍清爽利落的轮廓被简约而又不简单的勾勒着,外墙粉刷的锃白,这是九龙湖镇政府对农居风貌外立面的一大改造。

“这几年我们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门前面貌大变样,家家户户种满了花草,河流越来越清澈,政府还为沿河的电缆通道进行了美化,细节上做得十分好。”秦山村村民方建平指着河流上方的管道说道。

路面干净整洁,庭院花木林立,空气清新自然......美丽乡村的“蝶变”得益于全员的努力,秦山村十分重视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可见之处垃圾分类箱井然摆放,近年来,“收集包干、指导督查、党员干部联户”等长效机制、生活垃圾奖励制度逐步建立,全民参与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环保意识深入村民内心。

暮色四起,深藏在群山中清骨的宁静,赋予这片土地灵性。“绿水青山”带来的硕果,让我们能够用双手真正去触摸、回归到自然的田园生活中。

配套完善让乡村更靓丽

春煎茶水、秋风执扇,一草一木辗转在村子的角角落落,在这里传承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积淀深厚的人文历史,美丽乡村建设,像一部无声电影,从四季里走来。

在秦山村“临湖书吧”“游客服务中心”“盆景基地”这块核心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正同步推进。

村路、村内主干道硬化、绿化提升顺利。“厕所革命”不断深化,2020年新建改建农村厕所共43个。村内重新铺设雨污水排水管道,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实现雨污分流,确保资源再利用。供水、供电、网络宽带、物流快递、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1月20日,随着开关的合闸,电流通向九龙湖镇秦山村两百余户村民家中,宁波镇海秦山村10千伏供电工程正式竣工,进一步提高了当地供电可靠性,为乡村振兴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紧紧围绕镇海区政府“推进市级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定位,结合九龙湖镇当地发展布局,不断提高供电质量、提升电路保障、延伸服务半径。

自2018年起,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已累计完成十余公里电力架空线路架空改落地,为秦山村村民重新安装并美化三百余个表计,供电设施安全等级全面加强,电力保障全面提升。

美丽乡村越来越宜居,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提升产业、美化环境、繁荣农村,秦山村已成为镇海区一张靓丽的名片,吸引游客踏足此处。

柴门饭馨、烟火秋雨、归隐秦山,在“诗画浙江”里亲山水、品乡愁,真正享受慢生活的快乐。


作者: 王陈玲 胡宏杰 洪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波供电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供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