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数据正文

国家发改委:近两个月用电需求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2021-01-21 09:2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王怡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电力供应电力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发用电量数据及冬季能源保供最新情况。2020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2.7%,增速较1~11月提高0.7个百分点;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比2019年增长3.1%。

冬季能源保供经受住了需求大幅波动的考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2020年1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9.1%,增速比2020年11月提高2.3个百分点。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2.7%,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2%、5.3%、5.1%、10.5%和8.5%。

用电方面,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比2019年增长3.1%。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2%、2.5%、1.9%和6.9%。

相较于2020年1~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2.5%的增幅,去年12月当月用电需求的高速增长显然对全年用电量增幅起到了重要拉升作用。赵辰昕表示,受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稳定回升及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全国多轮大范围降温天气的影响,我国冬季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去年12月以来连续两个月用电需求保持两位数增长,发用电负荷多次创历史新高。

回应近期社会各方面对冬季能源保供的高度关注,赵辰昕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积极应对,全力增加能源供给,合理配置资源,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领域的能源需求。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加强能源供需形势监测预警,统筹煤炭、电力和天然气供应,组织风光水火核等电源多元化生产,加强跨地区、跨行业和跨部门的协调调度,健全完善有序用能方案,做好能源保供相关工作。同时,科学研判“十四五”能源需求走势,持续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做好“十四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

六大涉“能”举措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任务

能源电力行业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物质基础,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任务的重要领域。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了“政策施工图”,即通过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速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健全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努力增加生态碳汇6个方面,积极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就是要推进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发展,稳步推进水电发展,安全发展核电,加快光伏和风电发展,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完善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推动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同时,推动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加快提升能源产业链智能化水平。

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就是要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产能,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推动钢铁、石化等传统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

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就是要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建立健全用能预算等管理制度,推动能源资源高效配置、高效利用。继续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着力提升新基建能效水平。

加速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就是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更大力度推进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加快推进规模化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发展,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节能、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融合。

健全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就是要加快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推动合同能源管理、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托管等服务模式创新发展。

努力增加生态碳汇,就是要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增强草原、绿地、湖泊等自然生态系统固碳能力。

相关阅读:

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电力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