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中国华电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提出“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

2021-01-21 09:29来源:华电集团关键词:华电集团五大发电十四五能源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0日,中国华电2021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等工作要求,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谋划“十四五”发展,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公司“五三六战略”,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在全面开启“十四五”奋斗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作题为《立足新阶段谋划新发展在全面开启“十四五”奋斗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的讲话。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叶向东作题为《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奋力推进集团公司2021年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一局局长朱登云、副局长周正良应邀出席会议;外部董事郑宝森、孙晓民、陈克,集团公司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张国厚、邵国勇、王宏志、余兵、王绪祥、张雯、吴敬凯出席会议。

温枢刚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公司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多措并举提质增效,顶压前行推动发展,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迈上了新的台阶。公司在有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下,全面超额完成了国资委绩效考核指标,效益增长位列央企前茅。“两利三率”指标取得可喜成绩,连续8年荣获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企业,连续5年名列同类型企业前茅;连续9年上榜世界500强,首次进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并位列76位。2020年主要工作特点体现在“六个新”:抗疫大战展现新担当;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公司总体上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五年来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守初心、担使命,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二是抓经营、提效益,努力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三是强责任、抓落实,努力成为勇担国家重任的“压舱石”;四是抓攻关、增动能,努力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五是重效率、激活力,努力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六是强党建、固根基,努力铸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五年来收获的经验体会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必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二是必须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三是必须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四是必须始终把做强做优做大作为第一责任;五是必须始终把人才队伍作为第一资源;六是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第一原则。

温枢刚指出,公司“十四五”时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深入推进“五三六战略”,优化调整布局结构,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全面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提出“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到2025年,公司实现“5318”发展目标,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达到“六个字”发展要求:发展质量更“高”;经济效益更“优”;创新能力更“强”;市场开拓更“广”;治理效能更“好”;品牌形象更“佳”。明确“六个一”发展思路:坚持一个指引,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聚焦一个主题,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一个主线,即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增强一个动力,即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激发一个活力,即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活力;强化一个保障,即以高质量党建为保障。针对2021年工作,温枢刚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要让绿色成为公司发展的鲜亮底色;二要把质量效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三要时刻绷紧安全和疫情防控这根弦;四要突出“两个围绕”抓好党建工作;五要锚定目标狠抓战略规划落地落实。

叶向东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公司上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和董事会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企业改革发展跃上新的台阶,实现了“十三五”胜利收官。2020年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安全环保全面推进;二是提质增效成效明显;三是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四是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五是企业改革积极推进;六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叶向东强调,2021年要大力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一是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切实增强抓发展的主动性;二是对标一流,扬长补短,切实增强抓发展的紧迫感;三是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切实增强抓发展的执行力。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夯实安全基础,全面提升能源保障能力;二是大力加强环保工作,全面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四是大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全面提升公司效益水平;五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全面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六是大力深化企业改革,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七是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宣读了有关表彰决定,征求了《集团公司党组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集团公司2021年工作要点》意见。集团公司总部六个部门通报了工作情况,六家直属单位作了交流发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与部分企业负责人签订《2021年度绩效目标责任书》。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助理、总师、副总师,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京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本部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