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金风抢滩旧机改造市场

2021-01-22 09:10来源:角马能源作者:沈小波关键词:风电技改金风科技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最大的风电整机制造商金风科技正在积极进入风电旧机改造市场。

1月13日,金风科技一款小机型GW 82-1.1MW获得风能领域权威杂志《Windpower Monthly》2020最佳陆上风电机组金奖。

金风GW 82-1.1MW是金风GW1S系列的一款特定机型,叶片长82米,功率1.1MW。金风GW1S系列正是金风面向风电旧机改造市场的新产品,功率可以在750kW-1.3MW上下,叶片除匹配82米叶片外,还可以匹配66米、70米、87米等多款叶片。

在去年的风能大会上,和采用新平台的三款大兆瓦陆上风机新品一道,金风科技首次公开展示了GW1S风电机组,其定位即为面向存量的旧机改造市场。

据金风科技业务副总裁兼全球研发中心总经理刘万平介绍,GW1S风电机组在2019年就已经立项,首台样机在去年5月在吉林一家风电场并网运行,第二台机组立在辽宁的大唐石营子风电场,去年8月实现了并网运行。

中国拥有规模巨大的旧风机改造需求。

从风机机型看,根据统计,中国在运MW级以下风电机组11000余台,分别在1989年至2013年间投运,总装机约8700 MW,另外,服役投运超过10年,单机容量在1-1.3MW的非主流机型近千台,装机容量超1200MW。

从运行时间看,风机的运行寿命可达20年,但在现实运行中,运行超过10年以上,风机就逐渐进入了故障高发期。据公开数据,2012年前投运的风电项目高达75GW。

刘万平表示,这些运行超过10年的老旧风电场往往布局在我国风资源最优越的地区,但由于零部件老化,机组故障频发,这给业主带来了经济损失,也是对风资源的浪费。

金风科技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助理王栋表示,理论上,旧机改造直接替换当前的主流大兆瓦风机,经济性最佳。但在现实中,更换不同功率的机型,需要按照新建风电场重新经过审批,一是审批时间漫长,且存在不确定性;二是审批过后,原风电场享受并网时补贴电价,改造后的新风电场执行电价政策目前还不明朗。

现实需求催生了金风的GW1S风电机组产品,它立足于金风最成功的1.5MW平台,其功率可以匹配需替代的旧机型,更关键的是,由于功率相当,仅更换机头,仍采用旧风机的塔筒,可以视作大部件维修更换,在现实中不会触动重新审批。

也因为GW1S风电机组可以直接采用原有的旧塔筒,只需更换机头,这就降低了改造成本并提高了改造效率。

王栋表示,第一台样机从发货到安装、并网,仅用了15天。第二台机组改造从合同签署后到安装、并网也仅用了39天。

最关键的是旧机改造带来的经济效益。

据悉,这款机组重量更轻,体积更小,启动风速可以低至2.5m/s,这可以带来更高的发电小时数。两台机组中,第一台样机替换的原机年发电小时仅1000小时,替换后发电小时提高到了2600小时。第二台机组替换的原机发电小时不足2000小时,替换后发电小时增加了1000小时。

“现实测算中,要扣除旧机的发电小时再测算新增发电量。”王栋说,一般来说,旧机改造相比风电场风机平均年发电量提升60%以上,在测算经济回报时,将旧机剩余生命周期的折旧计入成本后,投资回收期在6年左右。

刘万平表示,目前在旧机改造市场,由于部分风电整机商已经退出风电市场,其已售风机后续维修存在困难,部分机组安全风险也较高,这部分业主改造旧机的意愿最为强烈。

另一方面,电网对风电场更高的运行要求对老旧机组尤其是定桨距机组带来了挑战。比如,电网公司已明确要求,未来,新能源场站全年参与一次调频。这些电网的要求也刺激了旧机改造的需求。

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Woodmac)认为,运行15年以上风电场将成为旧机改造的主要对象。对应中国2007-2010年间爆发式增长的风电装机,预计从2023年起,中国旧机改造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原来业主还在观望。”王栋说,两台机组立起后,很多业主都来咨询。GW1S推向市场两个多月,已经签单13台,还有几十个风场正在洽谈改造方案,“今年一季度还会再签一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改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