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市场化交易 | 屡遭叫停 电力现货试点怎么了?

2021-01-27 10:2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赵紫原关键词:风电市场化交易甘肃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既要求通过现货市场实现更高的可再生能源穿透率,又要求大幅降低供应成本,这是很不现实的。由于现货市场电价对内不向用户侧传导,对外不向受电省传导,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仅发电侧参与的单边现货市场,不能称之为市场。

近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向省内各市场主体下发通知,称近期甘肃电网以及全国电力供应整体偏紧,已不具备开展电力现货市场连续结算试运行的条件。这意味着长周期结算试运行工作已连续运行5个月的甘肃电力现货试点被叫停。

甘肃并非孤例。全国8个电力现货试点中,广东、山东也出现过类似的“停摆”事件。电力现货市场怎么了?

(文丨中国能源报记者 赵紫原)

现货频频触及“天花板价”

据西北地区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甘肃省内用电与外送电负荷双增,现货价格频繁出现0.5元/千瓦时的上限价格。“甘肃现货价格长期‘天花板价’,这是结束模拟运行的重要原因。”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永晟表示:“全国电力供需形势趋紧,甘肃现货价格持续高位,在没有容量机制的条件下,触及价格上限并不意外。”

对此,也有观点认为,建设现货市场的初衷就是为了“降电价”。华南理工大学电力经济与电力市场研究所所长陈皓勇认为,降价并非评价试点建设好坏的依据。“我国电力市场机制设计的核心,是还原电能的商品属性和真实价值,过度降价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外现货市场建设的经验来看,除了个别地区降低电价外,大部分现货电价没有大幅下降。但是,现货电价无一例外地准确反映了时间、位置价值,市场效率倍增。一味强压电价,结局就是从发电企业‘无电可发’走向用户‘无电可用’。”

“允许电力现货价格在一定范围内波动,现货价格任何时间、地点的价格都不准高于标杆电价的思维方式,还不如直接行政命令降价直接、痛快。近期来看,既要求通过现货市场达到更高的可再生能源穿透率,又要求大幅降低供应成本,是很不现实的。”知情人士说。

甘肃现货市场挑战多

甘肃暂停电力现货市场的原因不止触及价格上限。

某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认为,用户未入场或为甘肃电力现货市场暂停深层次原因。“甘肃现货市场问题,暴露了其规则缺陷,即现货市场价格‘两不传导’。现货市场电价对内不向用户侧传导,对外不向受电省传导。从某种意义上说,仅发电侧参与的单边现货市场,不能称之为市场。”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赞同——用户不参加市场,现货市场就成了发电侧的“零和游戏”。“其他试点也存在类似情况,用户不参与结算,中长期交易和电力现货‘两张皮’,电力现货交易配置资源、发现价格的功能大打折扣。但用户进入市场,又要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

“现在甘肃现货市场面临三个主要问题:全部优先发电必发,不平衡资金问题日益严重,还能不能搞市场?新能源高占比带来一系列挑战,没作业可抄的情况下如何设计市场规则?市场模式到底选择集中式还是分散式?”上述业内人士说。在陈皓勇看来,甘肃风、光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比例高,所采用的传统电力现货市场设计方案已无法适应实际需要。

对于甘肃电力现货市场近几个月的整体运行情况,冯永晟心存疑惑:“现货市场的出清价格必须具有结算功能,但实际上,甘肃试点连最基本的结算也没做到位。实在不知道,这几个月的结算试运行怎么走下来的。”

双轨制是问题之源

甘肃并非第一个喊停的现货试点,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于2019年发布《广东省能源局关于暂停开展9月份电力现货市场按周结算试运行的通知》,去年8月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推迟售电公司缴纳履约保函截止日期的通知》,暂停开展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

陈皓勇表示,各省停止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的原因从表象上看各不相同,山东是不平衡资金问题,广东是发电侧现货价格过低,甘肃则是频繁出现极端价格。“但内在原因都是一样的,即改革未做到有的放矢和问题导向,口号化、名词化的趋势比较严重,价格形成机制有问题,偏离我国电力行业的实际情况。”

在冯永晟看来,甘肃此次的问题可以形容为价格信号一次无力的“呐喊”。“电力现货试点裹足不前的共同原因都可归咎为双轨制,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表现。现在重要的是能够从试错中聚焦问题、总结教训、提炼经验,重新反思市场设计,着力解决根源性的体制机制问题。”

知情人士认为,要缓解双轨制的副作用,需尽快推动全部发电企业入市。“如部分机组暂时不具备条件,建议明确全部发电机组参与电力现货市场结算的‘最后期限’,并从下一次试结算开始,要求未参加现货试结算机组参与报价和出清的模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甘肃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