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全球小型核反应堆建设有条不紊

2021-02-01 10:36来源:信达证券关键词:小型核电站小型核反应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型核反应堆最早在 1950s 就首先由美国用于军事领域,目前小堆在军用方面已较为普遍,但民用领域更加考虑安全性和经济性,基本尚未起步。自 2011 年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以来,全球范围内的核能发展普遍陷入低潮,新建核能项目都需将安全性和公众接受程度放在首位。因此,近年来高安全性和高灵活性的小型核反应堆成为各国“核能复兴”的重要助力,全球小堆建设或将加快。

近几年美国、俄罗斯、阿根廷等国均积极部署小堆的建设,美国的小堆发展项目通过与核工业企业分摊成本,来刺激小堆技术的商业化进程,主要目的是取代不符合排放标准的热电厂,美国的 NuScale 发展较快。俄罗斯核电巨头 Rosatom 在科拉湾海域建成浮式小堆项目。其他处于先进阶段的小型反应堆有正在建造中的阿根廷的 CAREM 反应堆、获得了标准设计合格证的韩国一体化模块式反应堆 Smart 等。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统计,目前全球有超过 70 个正在设计建造的小型反应堆。

目前在民用领域商业化运行规模较大的仅有俄罗斯一个国家,我国随着“玲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启动运行,可能是下一个商业化推广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国家。俄罗斯的小堆研发类型很多,主要通过陆地或驳船方式向偏远地区输送电力、供热、淡化水用途。俄罗斯还在不断建造更先进的核动力破冰船,以满足北极地区资源开采需要。我国目前 ACP100 示范工程已启动运行,正在山东石岛湾建设商用高温气冷堆。在海上反应堆方面,中广核的ACPR50S 进入 IAEA 全球小型堆发展路线图,中核的 ACP100S 以及中船的 HHP25 也正在进行中。

1.jpg

中国“玲龙一号”示范工程启动,有望加快小堆产业化进度从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到“玲龙一号”,我国核电正在形成“双龙出海”。

除了全球领先的大型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研发具有更高安全性、适宜经济性、更短建造周期的模块小型堆也是中核集团的主攻方向,中核将最早研发出的小型堆取名为“玲龙一号”,堆名为 ACP100。“玲龙一号”示范工程目前已经启动运行。中核集团于 2010 年正式启动玲龙一号专项科研工作,2016 年 4 月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用安全审查的小型堆,也是全球小堆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17年 5 月,海南昌江“玲龙一号”示范工程获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成为国内首个获批开展前期工作的小堆示 范项目,项目规划建设 1 台“玲龙一号”机组,单堆功率 12.5 万千瓦。2019 年 7 月 18 日,中核集团宣布启动我国多功能模块化小型堆(玲龙一号)示范工程。

2.jpg

“玲龙一号”在现有成熟压水堆核电技术基础上,采用“一体化”反应堆设计和“非能动”安全系统,其安全性能达到第三代核能系统技术水平。国际原子能机构审查认为,“玲龙一号”是个创新的小型压水堆设计,采用的“固有安全+非能动”的安全设计,能够处理极端环境条件和多种故障,达到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玲龙一号”示范工程是商业性示范工程,用以验证设计、制造、建造和运行技术,积累小型核电站的经验,在未来能源市场上作为其它能源以及大型核电站的有力补充,逐步开辟小型反应堆的商用市场。

“玲龙一号”定 位核能综合利用,单机热功率为 385 兆瓦,电功率约为 13 万千瓦,两台玲龙一号机组可替代一座 20 万千瓦左右的燃煤热电厂,另外,我国每年的工业蒸汽需求约 9 亿吨,使用核能替代燃煤生产蒸汽,可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前采用的经济分析模型主要考虑单纯发电。未来,随着示范堆的推广,小堆在提供工业蒸汽、海水淡化、区域供热等领域批量化、多用途的实现,经济性将会显著提升。

示范工程带动下小堆经济性逐步显现,全球市场空间有望打开小型核反应堆在初始投资、安全性、灵活性等多方面优于大型堆,尤其是在目前核电技术向三代和四代过渡的过程中,大型堆的初始投资持续攀升,小型堆的低初始投入、根据所需规模灵活分期投建模块更加体现优势。但由于大型堆在规模化方面具有优势,小堆的整体经济性(单位投资成本和度电成本)仍然不明显。

ACP100 一回路主设备与二代改进机组相比,从每千瓦投资看,ACP100 各设备单位投资基本是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机组的 6 倍以上,因此,核岛一回路设备费用较高是 ACP100 造价较高的主要原因,设备投资较高使得ACP100 建设投资中核岛工程投资占比高达 68.92%,而 M310 建设投资中核岛工程投资占比仅 53.26%。

全球小堆主要国家技术赛跑,驱动降本打开市场空间。我们认为,“玲龙一号”将发挥示范效应,行业标准将逐步完善,小堆商业化运行规模有望提升,小堆供应链逐渐走向国产成熟化,国产小堆的经济性将逐步显现,国际竞争力也将不断提升。目前中、俄、美的小堆商业化技术处于赛跑阶段,将驱动小堆提效降本,全球市场空间有望打开。据 IAEA 预测,到 2035 年全球民用小堆潜在市场规模为 65-85GW。我国国产小堆(ACP100、小型供热堆等)技术水平处于全球前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基斯坦、伊朗、印尼、沙特等)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应用前景较为广阔。

1)示范工程带动下,小堆应用批量化发挥规模效应。“玲龙一号”示范工程的运行在设计、制造、建造和运营方面提供产业化指引,国内小堆应用规模将逐渐扩大,同时小堆的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可以灵活应用于除供电外的供热、供汽等多元化领域,将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有效降低成本。2)小堆行业标准体系逐渐完善,有望节省部分建设成本。目前我国核能法规和标准主要针对大型堆,尚没有适用于小堆的行业标准。按照当前大型核电的标准、规范、安全措施和配套设备建设,小堆建设成本较高。但小堆在功率、厂址选择、安全特性等方面均较大型堆存在差异,小堆在纵深防御、辐射防护、应急计划区划分等方面需要区别于传统大型压水堆核电厂的要求。未来随着小堆行业标准的完善,前期建设成本有望降低。

3)技术进步和设备国产化驱动降本。目前国内小堆在关键设备环节较依赖进口,设备投资方面高于国外研发领先的小堆。与国际目前主流小型堆设计相比,ACP100 机型单位建设投资比美国 mPower 偏高,但与韩国 Smart等其他小型堆相差不大,投资水平相当。但在换料周期方面ACP100要快于国外,因此从度电成本来看,ACP100与国外堆型相比还是具有明显劣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型核电站查看更多>小型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