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华电集团黔源电力拟建国内首家流域梯级水光互补可再生能源基地

2021-02-02 09: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华电集团黔源电力水光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3日,华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黔源电力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记录显示本次活动谈到了黔源电力建光伏的优势,并透露黔源电力正在构建全国第一家流域梯级水光互补可再生能源基地。

1月27日,黔源电力继续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记录表记录了《证券日报》对公司采访有关问题的回复。在回复中,黔源电力了谈到了水光互补可再生能源基地的概况和规划。

黔源电力已建成投产北盘江光照、董箐、马马崖、善泥坡 4 个梯级水电站,装机 266.35 万千瓦;2020 年,黔源电力投资建设装机容量为 75万千瓦的 3 个光伏项目,这 3 个光伏项目所发电力分别利用北盘江光照、马马崖、董箐梯级水电站送出线路外送,建成后将形成水电+光伏总装机容量 341.35 万千瓦的流域梯级水光互补基地。

水光互补可再生能源项目的优势:可充分发挥北盘江流域梯级水库的调节性能,利用水电的快速响应能力,将水电和光伏就近打捆上网,将原本光伏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型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更加友好的平滑稳定电能,利用原有水电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提高通道利用率。

大型水光互补项目在落地过程中,主要受制于水电站所处光资源区域、水电站送出通道能力、水电站的调节性能、水电站周边土地资源状况。北盘江光照、马马崖、董箐梯级水电站所处安顺、六盘水、黔西南州属贵州光资源相对丰富的区域,加之线路通道有富余、光照水电站具有不完全多年调节性能、周边土地植被覆盖度相对小,诸多有利因素为构建流域梯级水光互补基地创造了条件。在国内,凡光资源丰富、水电站容量大、线路通道能力富余、土地相对贫瘠、植被覆盖率相对低等条件下的水电流域区域,都有可能成为未来水光互补的重点落地地区。

展望十四五,黔源电力将进一步统筹协调电网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建成更大规模的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基地。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黔源电力查看更多>水光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