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全文)

2021-02-02 09: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石化中石油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点上,我们十七家石油和化工企业和园区以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满怀信心,联合签署并共同发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以此作为新时代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的新起点。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

2021年1月15日

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点上,我们十七家石油和化工企业和园区以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满怀信心,联合签署并共同发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以此作为新时代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的新起点。

我们坚决拥护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宣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支撑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贡献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物质基础,改变了世界石化行业的发展格局。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完整、最齐全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体系,使用了世界先进的工艺、装备、流程和技术,节能环保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一批能效“领跑者”企业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一批企业已成为绿色工厂、低碳工厂,一批产品已属于绿色产品、低碳产品,一批园区已成为绿色园区、生态园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正满怀信心迈向由石化工业大国向强国跨越的新征程,面对将要到来的低碳时代,我们一致坚信,石化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一定会走在整个工业部门的最前列。为此,我们一致倡议并承诺:

一、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大力发展低碳天然气产业,加速布局氢能、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实现从传统油气能源向洁净综合能源的融合发展。

二、大力提高能效,加强全过程节能管理,淘汰落后产能,大幅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强度,全面提高综合利用效率,有效控制化石能源消耗总量。

三、提升高端石化产品供给水平,积极开发优质耐用可循环的绿色石化产品,开展生态产品设计,提高低碳化原料比例,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碳减排。

四、加快部署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和封存项目、二氧化碳用作原料生产化工产品项目。积极开发碳汇项目,发挥生态补偿机制作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五、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瞄准新一代清洁高效可循环生产工艺、节能减碳及二氧化碳循环利用技术、化石能源清洁开发转化与利用技术等,增加科技创新投入,着力突破一批核心和关键技术,提高绿色低碳标准。

六、大幅增加绿色低碳投资强度,加快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碳资产管理,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主动参与和引领行业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我们郑重地签署和发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诚挚地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热情地号召全行业共同行动起来。我们坚信,绿色一定会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鲜明底色,低碳一定会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显著特征。在中国向着“碳中和”国家前进的征途中,一定会有我们书写的灿烂篇章。

签署者(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华谊(集团)公司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化学工业区

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

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石化查看更多>中石油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