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煤电的去与留】山东22台煤电机组获“延寿”

2021-02-03 14: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煤电煤电建设煤电延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能源转型的背景下,煤电行业去产能的力度一直很大,2020年甚至出现了多台30万千瓦以上的煤电机组被关停,多个省市的关停机组规模都超过了能源局2020年7月下达的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情况。然而,在大批煤电机组关停的同时,也有不少机组获得延寿。

01

山东、江苏明确煤电延寿政策

山东和江苏两个火电大省都已经出台了煤电机组延寿政策。符合条件的煤电机组,在达到设计年限后,还可以超期服役。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山东省22台火电机组在2019年、2020年获得延寿,被准予超期服役延续运行。

1.png

这份名单中不乏30万千瓦以上的煤电机组:华能国际德州电厂、华电国际邹县电厂、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山东中华发电有限公司石横发电厂获延寿的8台机组容量均在30万千瓦以上。

山东省在2017年就曾发布了关于做好设计寿命期满发电机组延续运行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火电机组延寿的条件。其中,单机5万千瓦以下的常规小火电机组、发电为主的燃油发电机组都不能再延续运行;常规燃煤机组实施供热改造后延续运行的标准是10万千瓦以上,而对于未实施供热改造的常规燃煤机组能够延续运行的标准则提高到了20万千瓦以上。

同为火电大省的江苏2020年也发布了关于设计寿命期满燃煤发电机组延续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其规定的能够申请延寿的煤电机组标准要更加严苛,不但要求机组环保能耗标准达标、具备供热能力,还划定了“30万千瓦及以上”这一标准。

从两省的政策中不难看出,能够获得延寿的煤电机组,不但要满足环保要求,单机容量大小、是否具有供热功能以及是否是常规小火电机组,都是需要重点考量的因素。

2019年7月,山东省曾发文指出,除所在地区唯一、不可替代民生热源机组外,山东省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关停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及配套锅炉。从当时公示的名单来看,山东省共保护了694台煤电机组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下作为所在地区唯一、不可替代民生热源的燃煤机组。

02

煤电机组延寿更具经济性

除了山东、江苏等地出台了延寿政策,近几年,其它地区也有零星煤电机组获得延寿。如国电电力大同发电公司4-6号机组获延寿3年,华电哈三电厂2台机组获延寿10年,国电靖远发电有限公司1、2号机组获延寿10年。

其实,我国许多煤电机组在退役之前就已经进行了几轮的升级改造,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经过增容、供热,以及脱硫、脱硝等环保改造,机组的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环保和安全方面也都有了一定的保障。但受到燃料成本高、利用小时数地等多种因素影响,煤电行业利润早已大不如前,火电企业破产、火电企业“1元甩”的消息近年来频频出现,再加之关停政策,火电企业大量升级改造资金投入都打了水漂。

此外,随着煤电建设运行周期的推移,“十四五”时期,我国还会有一大批煤电机组需要面临着退役。而在严控煤电的背景下,接下来要怎样优化存量的煤电机组、减少煤电增量是需要重点探讨的问题。

有研究结果表明,发达国家50%煤电机组平均服役年限在40年左右,一部分煤电机组服役年限甚至超过60年,40-50年是煤电机组服役可以实现的安全运行寿命。

相比于大规模建设新的大型煤电机组,更多的开发现有机组的剩余价值是更具经济性的选择。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袁家海教授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2019起直到2030年,我国约有5000万千瓦的煤电机组可考虑延寿。这些机组虽继续存活,但更多是为电力系统做好服务,也就是说实际利用小时数可能只有三五百小时。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算,由于这些机组的投资回报期已过,资产折旧、人员负担相对较轻,固定成本也低于新建机组。

当然,延寿政策并不是落后不达标燃煤机组的保护伞。近日,中央督察组在向国家能源局反馈督查情况时也指出,我国存在“一些地方在产能置换、淘汰落后、上马火电等工作中,或产能指标重复使用,或应淘汰设施未淘汰,或没有落实煤炭等量替代要求”的问题。

在出台延寿政策的同时,山东、江苏两省去产能的力度也很大。

山东省2020年陆续发布了3批燃煤机组关停名单,共涉及52台机组,总装机达到412.95万千瓦,远超国家能源局2020年7月下达的山东省2020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30.4万千瓦)。江苏省2020年共关停24台煤电机组,总装机120.5万千瓦,同样是超过了能源局下达的该省2020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74.65万千瓦)。

碳中和的目标提出后,煤电行业有序退出、定位转变等更成为行业热议话题。“加快煤电向电量和电力调节型电源转换”是众多专家所支持的意见。当下,在去煤电的同时,给予存量煤电机组一个明确的未来和合理的调峰市场生存政策,十分有必要。(北极星电力网  sunshine)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煤电建设查看更多>煤电延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