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千亿级市场机会来了 卖“碳”也是好生意!

2021-02-04 09:02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关键词:碳交易碳排放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不少煤炭贸易商戏称自己为“卖炭翁”,今日智库今天的题目,是不是写别字了,怎么是卖“碳”呢?没写错,2月1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全国碳市场营业了,而且还是千亿级别的大市场!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ID:mtwl888 今日智库)

其实,“碳”交易在国外已很成熟。据今日智库了解,大家熟悉的特斯拉公司,表面上是科技公司,但目前它基本靠碳交易挣钱。最近央视曾报道,过去5年里,特斯拉出售的碳排放额度给公司贡献了33亿美元的营收,2020年这项业务贡献了将近一半的营收。

卖碳收入利润也很高,就在2020年里,特斯拉通过碳排放交易实现了16亿美元的利润,而去年全年他们的净利润不过7.21亿美元,要不是碳交易,特斯拉的电动车业务会巨亏。

现在,碳排放交易在欧美很成熟,中国也进行了十年多的探索。从2011年底开始,中国先后在深圳、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湖北、重庆、福建等8地,进行碳排放交易的试点,相关企业会分配碳排放配额,超过配额的企业必须从不超标的企业购买碳排放权。

2月1日,中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施行,政府将碳交易扩展到了全国范围,首先启动的是全国碳市场电力行业交易。据了解,全国碳市场配额总量约30-40亿吨,市场容量约1000亿元。目前,每年现货交易量预计最少12亿元,高的话可以达到80亿元。这个量级,是目前全球最大碳市场。

据今日智库了解,目前碳交易做得最好地方在广东。截止到目前,广东碳市场累计成交配额现货已超过1.72亿吨,总成交金额超35亿元,居全国各试点首位,算是投资价值较高的新型绿色投资产品。新业务意味着新机会,建议广大煤炭贸易商在关注煤炭交易时,也可以依托现有的与电力企业的关系渠道,关注一下全国碳交易业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