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白鹤滩水电站11号机组转轮顺利验收

2021-02-04 09:22来源:三峡集团作者:黄克瑶 王东关键词:白鹤滩水电站水电站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日,白鹤滩水电站11号机组转轮顺利通过静平衡试验验收。验收仪式上,三峡建工(集团)验收组宣布,右岸11号机组转轮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要求,达到精品标准。这也是白鹤滩水电站2021年验收的第一台转轮。

截至目前,白鹤滩水电站转轮生产制造累计完成11台,全部实现精品。农历新年前夕,白鹤滩水电站2021年首台验收的转轮达到精品标准,为新一年里白鹤滩水电站机电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转轮是水轮发电机组的“心脏”,是决定机组的稳定性和能量转化的关键部件,也是机组研发中难度最大、制造难题最多的核心部件。

白鹤滩水电站右岸八台机组的转轮均采用长短叶片设计,由三峡集团联合哈尔滨电气集团研发、设计、现场制作,每台转轮由上冠、下环、15件长叶片和15件短叶片组成,转轮最大外径8870毫米,高3795毫米,重达338.2吨。长短叶片的设计能有效提高机组的水力效率,改善机组出力情况,减少流道内湍流动能的耗散,改善水轮机整体性能。

静平衡试验是转轮加工的重要环节,目的是检测转轮的质量偏心情况,通过测得的数据确定是否需要增加配重,以此减少转轮在制造加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偏心。质量偏心会使机组在运行时产生一个附加离心力,如果该力较大则可能导致水轮机转轮的水力不平衡,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按照国家标准,静平衡试验测得残余不平衡力矩低于198.8Kg·m就算合格,低于75Kg·m就能达到三峡集团提出的精品标准。此次通过验收的转轮在静平衡试验中测得的不平衡力矩为9.03Kg▪m,优于 75 Kg▪m精品标准。

为打造精品转轮,三峡建工(集团)积极组织哈尔滨电机厂、三峡发展监造站及相关科研团队,在上冠下环拼装、转轮水力学尺寸测量、转轮翻身、铲磨、机加工等各道工序均采用精细化方案,上冠单件拼焊中以远高于图纸要求的标准控制结构尺寸,转轮整体装配时要求上冠、下环的装配同轴度误差不超过1毫米,远低于传统转轮制造中的误差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