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下一轮煤价上涨需要等到四、五月份

2021-02-05 17:39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文静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地方面,临近春节,电厂负荷下降明显,周边站台拉运不积极,煤矿销售不佳,春节期间多数煤矿搞年产,供应较为充裕,预计产地价格还有下行空间。港口方面,市场依旧弱势运行,分歧进一步增大,上游部分贸易商成本倒挂暂停发运,而下游部分需求考虑到春节期间累库效应将需求延后,市场煤贸易活跃度有所降低,观望情绪升温,港口煤价日均下跌20元/吨。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吴文静)

近期,由于临近春节许多工矿企业进入假期,电力需求下行使得动力煤市场有所降温,供需偏紧局面有所缓解。春节期间,电厂日耗下降,而主力煤矿继续正常发运,促使大部分电厂存煤很有可能被动增加。要是货源调进顺利,而电厂日耗低位的话;那么,电厂完全可以利用这春节十多天的用煤淡季进行被动累库。春节过后的二月下旬,如果电厂库存处于高位,而日耗上升缓慢的话,市场仍有可能延续春节前的走势,活跃度不高,煤价继续下跌。但是,如果节日期间,电厂煤炭调进数量偏低,加之部分工业企业节日不放假,原地过年,工业用电受影响不大。节日期间,电厂累库效果一般的话;那么,节后仍有补库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天气回暖后,民用电负荷下降;加之水电恢复,火力发电还是会受到一定影响的。三月份开始,民用电减弱,如果工业用电发力,我国沿海地区高耗能产业开足马力生产,加之水泥、化工等行业发力,电厂日耗突飞猛进;电厂积极消耗库存之后,仍有补库需要。但是,市场全面转好,需要等到三月下旬了,而电厂新一轮补库会在三月底,四月份展开。值得注意的是,煤炭价格是市场煤的价格,只有极度缺货的情况下,电厂才会去采购市场煤,带动市场煤价格上涨。因此,三月份,电厂处于消耗库存阶段,煤价上涨的难度不小,预计新一轮的煤价上涨需要等到四、五月份才会出现。

经济快速发展,一旦需求好转,供应上仍有可能出现紧张局面,刺激煤价上涨。首先,澳洲煤进入国内市场希望不大,即便是进入,也是陆续缓慢放开,而且后续能不能进也很难说,因此,对国内市场影响不大。其次,蒙古、俄罗斯运煤铁路和港口正在建设,年内很难形成能力;而印尼煤受持续雨季影响,发运有限。再次,国内煤炭产量增加有限,而需求端的增量很可能要高于供应端的增量。

目前,虽然煤炭市场供需最为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但中下游及社会库存仍处于中低位水平。而今年国内大循环下,工业向好发展,年后下游复工复产加快,用电量和电厂日耗并不悲观。因此,下游用户要做好市场研判,节后,增加存煤,做好补库工作,使电厂煤炭采购、拉运按计划平稳有序进行,避免煤价起伏波动过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