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电涌寒冬耀新春

2021-02-08 09:17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煤改电度冬取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春节期间的用电特点,我们一方面加强设备、线路的巡视力度,另一方面对春节期间可能发生重载、过载的台区和环网柜进行登记,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应急预案,确保春节用电无虞。”2月5日晚7点,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市区供电中心的工作人员却和往常一样,分组分区域地深入辖区开展线路夜巡及测温工作,为供电线路设备“把脉去疾”,全力保障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为群众春节用电夯基固本。

春节自古以来是中国最为重要的节日之一,也是中国人最为看重节日,保障千家万户亮亮堂堂过大年成为供电企业的头等大事。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明确各级职责分工,层层落实春节保电责任,对可能出现的事故及突发性恶劣天气进行预测,并制定周密、详细的保电方案,让百姓春节用电更舒心,亮亮堂堂过年。

深度排查 让设备“健康过年”

“1号主变套管A相35℃,B相34℃,C相35℃,正常!”2月2日18时,笔者走进220千伏荆华变电站,济源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三班班长张化平正带着同事在设备区巡视,查看设备状态,精心测试温度,记录运行数据,神色严谨、一丝不苟。

张化平告诉笔者,他们已提前对所有设备作了全面“体检”,消除了各类隐患,细化了管控措施,但由于处在特殊时段,必须加强巡视、超前预判,深度排查,确保万无一失。“今天晚上,还要带着班里的弟兄们到附近的几个变电站走走,到设备区看看,关键时刻,可不敢出现丁点的大意。”

荆华变担负着豫光金铅、济源钢铁、中原特钢等重点企业及济源西部山区的供电任务,最高用电负荷达到37万千瓦,时下3台主变均满载运行,电力保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随着春节保电日益临近,济源供电公司把保电任务分解到部门、专业、班组和人员,细化到电力设备、供电线路和具体时段,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问责问效制度。坚持日常巡视和特巡、夜巡相结合,强化输、配、变等供电设备的深度排查排查,增强红外测温密度,提前消除各类隐患,确保设备“健康过年”。

“电采暖” 让群众尽享清洁福

“范老哥,在家里使用电暖气时一定要注意,发现有异常,及时切断电源”。“好的,放心吧,这些我都知道。”

在河南济源克井镇大社村,济源供电公司克井供电所的罗志祥和同事闫文平来到范得柱家中,对老范家的漏电保护开关、电采暖的电源线进行全面检查。室内的电子温湿度表上显示22摄氏度的数值。

“以前用蜂窝煤取暖,可以说让我又爱又恨,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很是纠结。”范得柱说,他的老伴一到冬季就容易肺受凉,只要一闻到呛人的煤气味,那就咳嗽不停。但是,小孙子在家又怕冻着孩子。“现在有‘电采暖’取暖,屋内也没有那呛人的煤气味了,一家人也能欢欢乐乐地围坐在一起。”

济源地区“煤改电”区域涉及11个镇、309个村、7.93万户居民。当前正值深冬,寒潮天气频繁,气温持续低迷,取暖用电负荷居高不下。济源供电公司以“网格化”管理为重点,抽调220名人员,成立110个保供电小组,根据“煤改电”区域1500多个配电台区的分布情况、供电线路长度和居民户数等核算工作量,按照“2+1+N”模式,实行2人1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N个台区,把责任明确到以台区为网格的基本单元,把电力保障服务延伸到供电末端,对应到村、户,覆盖到“煤改电”所有客户,为居民温暖过冬营造安全舒心用电环境。

“用‘电采暖’取代‘煤采暖’,是群众能源消费习惯的改变,只有把服务做扎实了,把便民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了,才能真正让群众尽享清洁能源的福。”济源供电公司克井供电所所长翟亚洲说,为提高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他们对实施“煤改电”升级改造的村逐个绘制“客户用电布局图”,详细注明台区位置、线路运行状况和客户分布情况,满足电采暖客户多元化、差异化用电需求。

高效服务 让光明扮靓新春

“长栓,家里的用电安全可不是小事,发现这处隐患,必须得抓紧修整。”1月23日9时许,在西轵城村村民郑长栓家中,河南济源供电公司轵城供电所的赵建平与同事们一起,进行电路的隐患排查,在发现一处安全隐患后,他赶忙将郑长栓拉到了身边,“你看,这个电表的下方就是一个洗手池,并且电表上也没有按照电表箱等保护措施,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听了赵建平的话,郑长栓才意识到,原来家中一处不起眼的细节处,竟然有着不小的安全隐患。随后,赵建平又与同事一起,帮助检查其室内的用电线路、开关插座、漏电保护器等。

临走时,赵建平还忍不住对郑长栓说“长栓,马上就要春节了,家里用电多,可家里只要没人,就得把电闸关掉。”从村民郑长栓家中出来,赵建平与同事又仔细检查了村里大大小小的变压器、配电箱,对于发现的一些安全隐患,他们也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度冬取暖和春节用电是大事,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对居民家中的用电隐患再排查、再治理,是对前阶段工作成效的巩固和拓展。”济源供电公司郊区供电中心负责人牛占平说,随着春节临近,用电需求不断增多,只有通过再排查、再服务,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他们心里才踏实。为确保客户用好电,春节前夕,他们组织基层供电所提前对居民用电情况进行排查,彻底治理潜在隐患,跟踪做好供电服务,让山村群众享受温馨舒适的优质电能。

用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满意客户,让光明扮靓新春。接下来,济源供电公司将进一步细化电力保障措施,强化供电优质服务,用勤勉付出和责任担当,让愚公故里的千家万户用上舒心电、暖心电,光耀新春佳节,照亮美好生活。(杨战营)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度冬取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