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限电”全透视

2021-02-08 10:56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翁爽关键词:电力供应用电量电力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时隔许久,“拉闸限电”一词重回大众视野。

2020年岁末,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先后进入“限电”模式,引发了外界对于电力可靠供应的忧虑和“限电”原因的猜测。其中浙江省的“限电”并非因为电力短缺,而是由于省内个别地方为完成“双控”而限制电力消费,但湖南、江西则在迎峰度冬期间存在明显的电力缺口,其中湖南省预计在迎峰度冬期间,存在300~400万千瓦电力缺口。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ID:zgdlqygl  作者:翁爽)

近十年来,我国电力生产能力持续增强,电力装机容量迅速增长,进入经济新常态后,全社会用电需求增速放缓、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电力行业产能过剩等论调已是老生常谈。在这样的社会情境之下,“缺电”的出现的确有些令人错愕。

但若仔细分析此次限电事件的供需背景,会发现缺电隐患早有端倪。以湖南为例,从需求侧来看,工业生产增长推动电力需求超预期增长。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湖南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7.4%,前11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4.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一方面,随着湖南产业结构调整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第三产业用电及居民用电占比提升,天气因素对用电负荷的影响十分显著,寒潮来袭加大了电网负荷差;从供应侧来看,湖南电源自2016年以来未曾有较大增长,且增量主要集中在供应不稳定的风光发电。因此,需求侧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供给侧的吃紧。2018年,湖南曾出现过200万千瓦电力缺口,拉闸限电19天。如今限电再度重演,也绝非偶然。

这样一场令人措手不及却早有征兆的缺电事件,为我国电力供应安全敲响了警钟。我们试图从湖南缺电现象入手,探寻能源转型历程中某些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和系统性风险,为转型中的中国电力规划布局提供一个更为具体和微观的参考视角。

选择湖南作为剖析样本,理由有三:

其一,在这一轮启动限电的省份中,各省原因不一,情况有别,而湖南是其中“硬缺电”最为明显的省份。“水电靠天吃饭、火电找米下锅”,是湖南电力资源先天不足的形象写照。“缺煤、无油、少气”,是湖南能源构成的基本格局。由于当地缺乏一次能源,湖南能源供给对外依赖性高,2019年外受电力占比达19.2%,电煤对外依存度超过80%。当我们进入20世纪20年代,当我们已从电力大国迈进电力强国,仍然有多个省份需要面对长达一月有余的缺电窘境,不得不令人反思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其二,电力需求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过去,中部省份经济发展缺乏大动作,发展质量比不上东部,发展速度比不上西部,战略地位略显尴尬。随着产业转移和中部崛起大计的推进,近年来中部省份经济快速发展,而电源建设、网架更新具有滞后性,能源瓶颈的制约越来越突出。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中部省份之一,此次湖南缺电事件深刻映射出我国电力供需的区域和结构不均衡,未来能源电力规划决策需要重新审视中部省份的战略地位。

其三,中国能源电力以“转型”为主线的发展已历经十年有余。减煤已是必然趋势,可再生能源大规模上马也是顺理成章。随着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转型步伐加快已毋庸置疑,多少深层次矛盾已无从回避。湖南当下因煤电支撑不足、清洁电源占比较高而承受的缺电之苦,或许就是我国在传统化石能源与风光新能源发电此消彼长之后所要面对的困境。

区域性的“拉闸限电”,对于电力发展的整体局势而言,不过是一件可大可小的“急症”。但在2060碳中和目标的倒计时中,任何小小的行差踏错,都有可能导致转型事倍功半。唯有以小见大,未雨绸缪,方可从容妥帖,张弛有度地越过转型中的道道关卡。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21年01期,作者系本刊记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