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告正文

BNEF市场展望 | 可再生能源十四五前瞻:增长前景料不及预期

2021-02-09 09:58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关键词:十四五能源规划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即将发布的十四五规划能让我们窥见国家领导人对碳中和承诺的重视程度,也将决定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未来几年的增长轨迹。但2030年前无需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速度即可实现碳达峰目标,因此,中国提出的新增装机目标可能低于预期。本报告中,我们展望政策走向,并讨论了未来五年市场面临的主要挑战。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ID:BloombergNEF)

微信图片_20210209095706.png

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指明2021-2025年中国的发展方向,其中对短期经济发展的关注度可能超过长期碳中和目标。习近平主席提出2030年风电和光伏累计规模需达到1200GW,在此目标下,政府无需呼吁在过去5年基础上进一步加快部署清洁电源。

国有发电集团和省级政府提出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政策提高对弃电容忍度的希望,以及支持制造业的想法都让我们对可再生能源行业前景更有信心。从固定上网电价机制向市场化交易对电力定价起到一定作用的转换是中国电改的重要的里程碑,引入了售电收入的不确定性。稳定收入的政策、企业战略甚至是来自业内其他企业的压力都可利于开发商适应这一变化,推动市场超额完成目标。

国有可再生能源开发商未来5年的扩张将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传统业务的收入、较低的融资成本、人力和关系资源都有助于国有开发商巩固市场地位。而民营开发商因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且融资成本较高,市场占有率预计减小。

随着可再生能源项目平均成本降低,且制造业实力日益强大,呼吁政府支持时更有优势,光伏新增电源的增长速度有望超过风电。未来五年中国预计将新建258-308GW(交流侧)的光伏和154-194GW的风电。

未来5年,可再生能源领域预计仍将面临过去5年中出现的几大挑战。特高压输电规模扩张有助于缓解电网阻塞,但增强调度灵活性需要电力系统大力推进改革,以便让可再生能源更好地利用跨区电力系统互联的优势。在东北地区以外,为提高机组爬坡速度而对煤电厂改造升级仍需激励措施。若只关注电力系统的制约因素,而不考虑低碳转型伴随的长期电气化需求,政策目标很难激扬出雄心壮志。

一组数据

20%

2025年非化石燃料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份额目标预期

350GW

2021-2025年新增风电和光伏发电量的政策目标预期

10GW

未来5年,全国平均弃电率每增加1%带来的增加的额外并网规模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