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2020年年报业绩前瞻:水电普超预期 火电Q4受煤价压制

2021-02-19 10:17来源: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作者:刘晓宁/王璐/查浩/邹佩轩关键词:火电行业水电行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期投资提示:

四季度用电需求激增,预计水电业绩普遍超预期。2020 年四季度我国在内需改善、出口旺盛、极寒天气频现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用电需求增速屡创新高,10 月、11 月单月全社会用电增速分别达到6.6%、9.4%,全年全社会累计用电增速达到3.1%。由于2020 年前三季度长江流域来水偏丰程度历史罕见,市场普遍担心四季度来水偏枯。从主要水电上市公司高频水文数据来看,我国四季度来水情况整体较好,加之极寒天气下用电激增,南方省份火电出力有限,主要水电上市公司均临时加大发电功率,使得四季度发电量超预期。

尤其水电龙头长江电力2020 年业绩快报显示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63.2 亿元,同比增长22.1%,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长63%;川投能源业绩快报显示四季度业绩同比增长34%。

多因素导致四季度煤价大幅上涨,预计火电公司四季度业绩普遍低于预期。2020 年四季度以来,受全球大宗商品整体涨价、内蒙古煤炭主产区环保督查趋严、极寒天气下用煤需求旺盛等多因素影响,我国动力煤价格快速上涨,对火电企业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制约。从部分公司已公布的业绩快报以及我们测算结果来看,火电上市公司四季度单季业绩普遍同比下滑,其中华能国际另受资产减值影响,业绩低于预期幅度较大。但是全年来看,受益于前三季度煤价同比大幅下降,火电板块全年整体盈利能力仍然大幅改善,实现自2018年低点以来连续两年修复。

我们预计公用事业行业重点公司2020 年年报业绩情况如下:业绩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吉电股份(218.3%)、华能国际(155.0%)、湖北能源(63.2%)、粤电力A(57%)、黔源电力(55.0%);业绩同比增长20%-50%的公司有:建投能源(45.1%)、华润电力(36.6%)、南网能源(35.8%)、中国核电(31.5%)、浙能电力(28.1%)、深圳燃气(26.7%)、福能股份(24.6%)、国投电力(23.6%)、华电国际(23.3%)、长江电力(22.1%)、皖能电力(20.0%);业绩同比增长在0%-20%的公司有:联美控股(15.0%)、桂冠电力(12.0%)、川投能源(6.3%)、中国广核(1.8%)、新天然气(0%)、江苏国信(0%)、上海电力(0%);业绩同比下滑的公司有:华能水电(-4.4%)、内蒙华电(16.7%)、晶科科技(-28.6%)、长源电力(-52%)。

投资策略:在碳中和承诺影响下,“十四五”期间我国电力行业发展格局将发生显著变化,清洁能源增速将大幅上升,我们认为电力板块投资机会将围绕以下主线展开:1)水电等传统清洁能源2021 年将迎来新一轮装机投产高峰,同时内生增长2021 年将进一步展现,双引擎共振下水电板块具备加配价值,重点推荐有装机增量的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以及供需格局改善的华能水电;2)火电公司加大清洁能源转型力度,当前估值水平普遍处于历史低位,清洁能源转型将带来ROE 绝对值与稳定性的双升,重点推荐转型企业标杆港股华润电力;3)纯清洁能源运营公司2021 年迎来新起点,平价时代新能源产业链获得内生循环能力,下游运营商大幅现金流改善,重点推荐南网能源,建议关注晶科科技、*ST 平能、龙源电力。

风险提示:2021 年来水不及预期,煤价继续维持高位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水电行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