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新婚“电小伙”的异地新年

2021-02-21 09:39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人物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6时刚过,孙小强就跟新婚不久的妻子早早起床,洗漱完毕后,从冰箱里取出速冻的饺子煮起来。不一会儿,餐桌上便弥散着饺子的香气。

“现在,咱俩开始录视频,给爸爸妈妈拜年,把吃饺子的镜头也录下来。到8点多钟发给老人家,再替我向他们问好。顺便说一下今天我值班,就不给他们打电话啦!”孙小强向妻子叮嘱道。

今年30岁的孙小强是济源供电公司的一名电力调度员,他的老家在漯河市舞阳县章华镇的一个小村庄。春节期间,他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决定留在济源过年,把对家乡的思念、亲人的牵挂装在心扉,融进深深的电网情结。

未能兑现的承诺

“我是家里的独子,对家的依恋比较深。原本向爸爸妈妈承诺,今年春节带着小璐回家给老两口拜年,为他们包顿饺子,帮助干干家务。看来,要失信啦。”孙小强说道。

孙小强跟爱人陈璐璐年前刚结婚。按照老家过年的习俗,正月初一新媳妇要先给公婆拜年,然后挨家挨户给长辈们拜年,接下来还要认本家、串亲戚。

原本他俩已做好回家过年的准备。孙小强的父母已年过花甲,平时生活节俭,跌进腊月,璐璐就提前给公公婆婆买了一堆新年礼物,还给亲戚们买了一些济源本地的特产。国家“就地过年”的倡导,让小两口改变了主意。

农历腊月二十三那天,他跟璐璐在电话中试着跟远在老家的父母商量,老两口答应的很痛快。“中,别回了,工作重要、安全第一,我们在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担心。”

父母的理解和支持让他们长舒了一口气。“留在济源过年,既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工作的需要。作为一名电力调度员,节日期间就应该守在调度室,保障好电力供应。”孙小强说,等有机会了,条件许可了,他跟妻子还是要回一趟老家,看看父母,看看长辈,也顺便到亲戚家走走。

此心安处是吾乡

“当前负荷89万千瓦,负荷曲线没有明显波动,电网运行稳定……”2月12日上午8时,孙小强已加入到春节值班的行列。他盯着面前的大屏幕,仔细观察着电网负荷曲线图,不时在工作台上记录着相关数据。

调度员实行的是轮班制,因春节期间电力保障至关重要,公司将13名调度员分成4个班次,除安排正常值班外,其余人员备班。孙小强主动请缨,要求初一全天在岗。他说,“既然选择就地过年,春节当天还是在保电的岗位上更有意义,陪着电网过新年,心里很踏实。”

电力调度是电网运行的指挥中枢,在电力保障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孙小强认为,作为一名电力调度员,不仅要用心、专心、细心,更要有责任感。2018年7月,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应聘到济源供电公司工作。6个月后,他走上调度岗位,经过勤学苦钻,很快就适应了工作环境。仅去年,他下达的操作指令就有600多条,全部实现零差错;他审核的工作票、操作票1000多份,合格率均达100%。特别是每逢端午、国庆、元旦等节假日,他总主动请缨加入值班行列,精心守护电网,守护万家灯火。

此心安处是吾乡。用孙小强的话说,他既然选择了济源这座城市,就要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既然选择了电力调度这个岗位,就要安下心来,扎扎实实履行好职责,认认真真把工作干好。

视频拜年挺好的

“春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老家的习俗跟济源差不多,全家人热热闹闹聚在一起,很温馨。不过,今年情况特殊,虽说我跟小强回不了老家,但通过视频给亲人拜年,在给他们送上祝福的同时。也觉得亲人们就在身边,感觉挺好。”孙小强的妻子陈璐璐说。

在漯河舞阳的老家,新媳妇初一走本家,初二回娘家,之后依次看望双方的舅家、姑家、姨家。由于孙小强初一值班,忙于工作。他跟妻子商量好,初一这天由璐璐通过视频电话,给双方的老人拜年,也给老家的叔叔、婶子拜个年。初二他值完班会回来一趟,那时他们俩再一起通过视频给其他亲戚拜年。

“其实,特殊时期大家都能理解,不回家过年并不会冲淡亲情。但我们作为小辈,送给亲人的祝福不能少,必要的礼数也不能少。”孙小强说,“惟愿爸爸妈妈身体安康,惟愿老家的亲人幸福美满,惟愿我们的电网安全稳定。”

这是孙小强由衷的话语,也是“就地过年”的广大电网员工的共同心声。(李建国)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