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政策正文

从8GW提升至12GW!江苏“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扩容

2021-02-24 09:0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江苏风电海上风电十四五风电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发布《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对《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公众意见,规划概要提到“十四五”期间,江苏省规划的海上风电场址共计约42个,规划装机容量1212万千瓦,规划总面积约1780平方公里。这一调整后的规划数据,比去年11月江苏省能源局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十四五海上风电新增约800万千瓦”的数据有了大幅提升。

目前,江苏省海上风电装机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20年6月,江苏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464万千瓦(4.64GW)。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风电总装机容量1547万千瓦。

21.jpg

如东海上风电场布局(图:4coffshre,CWEA制图)

在碳中和背景下,各省都在加大风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力度。1月下旬,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在《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报告》发布会上指出,“十四五”清洁能源是能源增量的主体,我国将优先推动风、光为代表的新能源高比例、高质量发展。

任育之在报告发布会上说:

“2020年中国风电光伏新增发电装机1.2亿千瓦,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同时风电、光伏、水电的利用率达到95%。风电、光伏、水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为中国能源转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新增海上风电装机306万千瓦。截至2020年底,全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约900万千瓦。在海上风电市场,江苏一骑绝尘,但浙江和广东等省也在奋起直追。近期,浙江省规划十四五期间新增海上风电 4.5GW;年前,广东省则打响海上风电补贴“第一枪”,广东省能源局下发《关于促进我省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 2022 年海上风电中央补贴取消后,广东地方的海上风电补贴标准。无疑,各周边省份在海上风电规划方面的动作,也为江苏提升海上风电规划容量提供了动力。

22.jpg

根据《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报告》,为了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温度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目标。中国非化石能源比重未来会持续高速增长,十四五达到25%,十五五达到34%,十六五达到42%。最终到205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比重将提升至78%,煤炭消费相比2019年下降90%,二氧化碳排放相比2019年下降76%。到2050年,中国风电将占到能源消费的38.5%,光伏占到21.5%,排在之后的是天然气占9.8%,水电占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苏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十四五风电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