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2.24

2021-02-24 13: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价差-2.2分/千瓦时 江苏2021年3月份集中竞价交易结果出炉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发布2021年3月份集中竞价交易结果,共成交电量20.81亿千瓦时,成交价格379元/兆瓦时,其中售电公司成交12.92亿千瓦时,一类用户成交7.89亿千瓦时。按照江苏的燃煤基准电价401元/兆瓦时计算,本月价差为-2.2分/千瓦时。

甘肃公示1家外省售电公司情况

日前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公示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受理注册售电公司相关信息的公告,称四川川能智网实业有限公司拟在甘肃电网开展售电业务。

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拟转让27%股权 转让完成后国网北京电力持股43%

近期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披露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27%股权项目,转让底价4009.2678万,转让方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转让完成后国网北京电力持股43%。

政策

陕西省秦岭区域小水电站目录(第2次公示稿)

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2月20日对《陕西省秦岭区域小水电站目录》进行公示,其中涉及447个水电站,公示期为2021年2月20日至2月26日。

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

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环境保护 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属于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自贸试验区新(改、扩)建设项目实施煤炭减量替代,优先使用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新增用电量主要由非化石能源发电、天然气发电和区外输电满足。支持海南建设清洁能源岛。审慎发展高耗能行业项目。开展绿色能源供应模式试点,推广建设一批兼具天然气、氢能、快速换电等功能的综合站点。

湖南:探索充电设施与智能电网、风光+储能等融合发展

2月9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探索车桩双向充电技术、充电设施与智能电网、风光+储能、智能交通等新技术融合发展。鼓励充电设施与商业地产结合、充电服务企业与整车企业合作众筹等共建共享运营模式的推广应用。

江苏“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扩容 从8GW提升至12GW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对《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规划概要提到“十四五”期间,江苏省规划的海上风电场址共计约42个,规划装机容量1212万千瓦,规划总面积约1780平方公里。这一调整后的规划数据,比去年11月江苏省能源局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十四五海上风电新增约800万千瓦”的数据有了大幅提升。

企业

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签署燃料供应合同

2月23日,中国原子能公司与中广核铀业签署《天然铀转化及浓缩加工服务合同》以及《中广核核电站换料燃料组件供应合同》。此举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中长期核燃料供应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有力推动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协作,对促进我国核燃料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巩固独立自主的核工业产业链具有深远意义。

国家能源集团与青海省在西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22日,国家能源集团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在西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王祥喜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发挥在能源领域的投资、建设、管理和科技创新优势,认真落实本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全面对接青海能源规划,加大在青项目投资和产业发展力度,打造“水风光蓄储”一体化基地,推进“生态治理+新能源”项目,助力黄河源头生态保护,为青海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项目

合肥新能热电一期B标段项目核准前公示

安徽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合肥新能热电一期B标段项目核准前公示,该项目位于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2台130吨/小时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2台1.5万千瓦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及配套供热管网。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受端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电网项目获批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同意建设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受端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电网项目。该项目扩建500千伏间隔5个,新建及改造500 千伏线路折单为289.4公里,220千伏线路折单为21.6公里。

南京西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核准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意建设220千伏南京西山输变电工程等电网项目。该项目建设220千伏变电容量282万千伏安,扩建220千伏间隔6个,新建及改造220千伏线路250.38公里,项目静态总投资236218万元。

西门子能源再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清洁高效燃机设备

日前,西门子能源与广东省能源集团达成合作,将向其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鼎湖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提供机岛设备。项目预计2023年正式投入运营,建成后,将成为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建设现代化能源供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门子能源此次提供的2×46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包括两台SGT5-4000F燃气轮机、两台蒸汽轮机、四台发电机和相关辅助设备。

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湖南段开工

2月23日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在湖南省长沙县路口镇举行开工活动,标志着该工程湖南段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并有望在年底投入运行。1000千伏南昌~长沙输变电工程将新建南昌、长沙两座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线路2×345.2千米,工程总投资104.78亿元。

无锡兴惠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电网项目获批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同意建设无锡兴惠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电网项目。据悉,该项目扩建220千伏间隔16个;新建及改造220千伏线路290.49公里。

新疆2GW风电光伏项目签约

2021年2月23日,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于东莞市签署了《关于投资1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和《关于投资5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据悉,风电项目位于图木舒克市境内,规划装机总容量为5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37.50亿元。

江苏苏州首个风、光、充、变电站为一体的综合能源站投运

近日,作为江苏电网首批综合能源示范站项目之一,苏州110千伏香山综合能源站建成通过验收并正式投运。这也是苏州市首个集风、光、充、变电站为一体的综合能源站。

南方电网“海上风电+储能”项目 珠海桂山二期首台风机并网

2月7日,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一期后续及二期工程首台风机并网发电。该项目由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总装机容量为101.15兆瓦。作为南方电网“海上风电+储能”并网实验落地项目,桂山二期15台风机中的3台风机还将作为测试样机,开展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并网特性、机械特性、风场运行控制、储能应用等测试研究。

华能拟在山东建设2×475MW燃机热电项目

华能集团电子商务平台近日发布华能临沂发电有限公司9F级2×475MW燃机热电项目可行性研究及初勘技术咨询服务项目招标公告,据悉,该项目位于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青云镇。

综合

叶民任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据国家核安全局官网显示,叶民任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会见

大唐集团邹磊率队拜访国家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

2月23日,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率队拜访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深入友好交流并达成共识。邹磊表示,大唐集团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希望与国家电网在新能源基地开发、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智慧能源服务、电力交易中心建设、海外业务发展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为能源绿色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2.2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