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网余姚市供电:网络化下令系统为智能调度按下“快捷键”

2021-02-24 13:37来源:国网浙江余姚市供电有限公司作者:苗云梦 王宜丹关键词:国网余姚市供电配网调度电网规模扩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调度已下达指令,请前往现场操作!”2月23日9时32分,随着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值班调控员在浙江电力调度停电智能管控平台上对指令点击确认,110千伏城皇变主控室电脑发出响铃提醒,运维人员完成指令接收并前往现场进行操作。这是网络化下令系统在该公司的首次应用,标志着余姚电网调度指令交互进入了智能化时代。

近年来,随着余姚电网规模不断扩大,春、秋季计划工作高峰期倒闸操作工作量也越来越大。据了解,传统调度发令模式是通过电话进行信息交互,一名调控员只能执行一条发令流程,且存在语音歧义等安全风险,电话高峰期可能无法及时接听故障汇报等重要信息,耽误事故抢修宝贵时间。为此,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积极响应省公司智慧调度体系建设工作,启用网络化下令系统,以进一步提高调度倒闸操作下令的安全性和效率,实现调度机构与现场运维的高效协同。

“通过网络化下令系统,调控员与运维人员以网络为载体实现调度指令交互,计划停复役不再占用电话。”该公司调控中心吴炜介绍道,调控员双击指令进行调度令的下发,运维人员通过变电站内网电脑,点击指令进行复诵、回令,双方避免漏听误解,既提高了防误调度、误操作水平,也减少了操作高峰期电话“堵塞”现象,计划刚性执行率得以提升。同时,该系统也相应地减少了计划工作对故障处理的影响,调控员处理事故的逻辑性和连贯性得以提升,抢修人员也不再为电话忙音而等待,可以更加快速、准确为用户恢复送电。

下阶段,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将继续挖掘数字化在智能调度的应用潜力,优化完善配网调度管理模式和技术支撑手段,确保实现指挥工作与安全生产的双提升。


作者: 苗云梦 王宜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余姚市供电查看更多>配网调度查看更多>电网规模扩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