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会理县供电:人工测风显成效,主动停运化风险

2021-02-25 09:07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会理县供电分公司作者:丁文华、李忠杰关键词: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电力检修供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要总结此次紧急停电避险工作经验,反省避险过程中在报备、信息传递、停电告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作出调整和优化,确保再遇同类情况能快速、高效响应”,2月23日,国网四川凉山会理县供电公司防山火工作例会上,运维检修部负责人强调。

为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预防与综合处置水平,公司联合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会理县电力输配电线路拉闸避险紧急停运方案》,在7级及以上大风天气情况下,会理公司可自行对线路进行紧急停电避险,避免因大风导致输配电线路故障引发森林火灾。

当前,会理公司仅能通过气象部门布点的气象监测站进行风力监测,为弥补现阶段山火高风险区微气象监测点覆盖不足的现状,会理公司梳理选定大风口、视野开阔和高山火风险地段的28个驻守点位,按照每日“起风前上山,风停后下山”原则,现场蹲点驻守,开展风力、火情监测和设备巡视。

2月21日11时50分,会理公司太平供电所驻点员工欧成银在太平镇25公里瞭望台现场测风时发现,当地风速14.4米每秒、风力超过七级,为避免输配电线路、设施在大风恶劣天气下故障引发森林火灾,欧成银向调度控制中心申请对10千伏太横线52号杆真空开关进行紧急拉停避险。

线路停运后,驻点员工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汇报公司“三防”中心,并持续跟踪现场气象情况,确保风力减小、山火风险降低,设备巡视无异常后申请恢复送电。

“尊敬的电力客户,因防山火工作需要,10千伏太横线部分区段受大风天气影响已采取紧急停电避险,停电给您造成的影响我们深表抱歉,公司已派出工作人员现场监测天气情况,具备送电条件后将第一时间恢复供电……”

停电后,受影响供区台区经理第一时间在微信交流群发布停电信息,做好停电沟通解释工作,提醒客户做好停电应急准备。

16时21分,会理公司驻点工作人员现场实测风力降至不到1级,风险解除、设备特巡无异常,停运线路于16时28分恢复送电。

本次蹲点驻守及时发现监测到异常天气,果断实施线路停运避险,是会理公司防火期首次执行紧急电避险工作要求,检验了停电避险工作方案内容科学性,为后续开展停电避险工作积累了宝贵实战经验。

据悉,施行蹲点驻守工作以来,会理公司已累计派出蹲点驻守人员392人次,现场巡视检测7000余次。下一步,会理公司将提高微气象站和可视化设备覆盖率,逐步通过在线监测代替人工驻守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监测质量和工作效率效率。

 

作者: 丁文华、李忠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供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