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福建鸿山发电:安全文明生产无止境

2021-02-26 11:12来源:福建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孟在关键词:福建鸿山发电公司电力企业管理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百里者半九十,安全文明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20年,鸿山公司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贯彻落实福建公司“126”工作方略,牢牢把握公司“3331”的工作基本点,聚力攻坚三大重点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不断改善企业治理体系,实现流程、制度、岗位工作标准化,现场作业环境、设备设施治理有了大幅改观和提升,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交出了傲人“成绩单”。12月20日,福建鸿山发电公司通过集团电科院专家组评审,成为福建公司合并重组以来首家通过现场确认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

一、从走进来到走出去,标准之路步步艰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标准建设过程中,福建鸿山发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提升管理,文明治理,持续改进”的标准化建设方针,在标准化建设的两年期间,不断优化标准化体系,将着力点放在生产一线,把标准化常态化,实现高质量执行、高标准监督。

2018年底,该公司标准化建设从零起步,为实现零的突破,公司聘请标准化建设专家“走进来”指导,通过标准化知识讲座、标准修编等技能培训,建立起全体员工对标准化的认识与理解。此外,深入基层班组加强宣讲,组建工作群定期发布标准化知识,采取制作宣传片、PPT、张贴标准化知识海报等方式进行立体宣贯,激励全体职工加强学习,积极主动将所学标准化知识应用到工作当中,推动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

标准化建设期间,该公司将标准化融入每个环节,建立常态化培训管理机制。一方面从定制化着手,办公区域实行办公用品定制化摆放,生产区域实行设备定制化。另一方面从日常工作着手,将标准化作为日常巡检的一项基本工作,从设备外观颜色到设备标识牌,从零部件定制化摆放到生产现场卫生整洁,以不放过一处为原则进行日常检查监督整改,实现生产现场标准化常态化。常态化管理让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发现问题采取纠偏措施和预防措施及时有效,确保标准全面执行到位。

严定标准,严格考核,用尺子来说话,真正做到干一米达标一米的动态达标要求。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实施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6+2+1”协同管理,严把“巡检、检查、检修、试运、投用、闭环”六个环节,强化 “运行+检修” 协同保障,严格交接班验收,严厉考核兑现,打造系统化、流程化、精品化的标准化生产现场。

目前,累计完成了458个渗漏点、326个防护栏杆和护(围)栏、218个楼梯(爬梯)通道格栅和通道及平台、1227个转动机械护罩/网、5827个色标和流向、71134个设备阀门标识牌 、9203个安全标示牌、24000米地面和通道及仓储划线治理工作。

二、结合生产细化管理,实现标准化全覆盖

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治理举措。在标准化管理过程中,该公司始终坚持“简化、统一、协调、优化”的原则不动摇,深入贯彻落实“建立完善实用的标准体系,实现科学生产工序”的工作目标。

自2018年底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工作创建以来,该公司立足现有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完善标准化管理机制。

管理上,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标准化领导小组,设立以生产副总为管理者代表的标准化办公室及以标准化办公室成员为组长的4个监督考评小组和1个内审工作组,建立覆盖各部门的标准化组织网络,确定专兼职联络员。

分工上,将全厂划分为七个大区域、60个小区域,每个大区域由一名公司级领导担任区域领导,下设区域代表、区域设备责任人,区域代表对所辖区域的标准化建设4大部分、126个元素负全责,负有协调责任区域内机、炉、电、仪、灰、硫、化各专业协同作战的职责。

技术规范上,结合实际生产经营状况,以技术标准为主体,管理标准、岗位标准相配套,建立标准体系表。目前,公司现有标准体系表包括技术标准558项、管理标准257项、岗位标准662项,已实现电力生产、经营业务、流程、岗位全覆盖,为企业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

多方位的“网格化”管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将两个体系责任落到实处,强力推进了标准化建设工作。

三、厂区旧貌换新颜,标准化创建无止境

走到鸿山公司现场任何地方,满眼都是音符般的视觉享受。无论是在四通八达的汽机房通道还是锅炉岛80多米高的楼层,处处底板平整,无淤泥积水、无生产垃圾和杂物;电缆吊挂标准,整齐划一,阀门牌挺拔直立,表面清洁无尘;各种材料码放整齐,设备标识清晰;电除尘振打像列队接受检阅的士兵笔直地站立着。现场检修点的零部件摆放规范,犹如一排五线谱演奏着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雄浑的乐章。

该公司按照“五看”原则,完成以氨区、炉前燃烧器、锅炉脱硝区域和灰库、脱硫工艺楼等为代表的5个安全文明示范区的创建工作。通过标准作业示范展示、标准文件示范展示、应急资源示范展示、安全管理示范展示、设备设施示范展示、安全设施示范展示,高标准完成安全文明示范区创建,并得到了第三方专家高度肯定。

自2018年安全文明标准化项目开展以来,鸿山公司细化管理,明确责任分工,结合实际生产将标准化建设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范畴,完成技术标准558项、管理标准257项、岗位标准662项,实现了电力生产、经营所有业务和流程的全覆盖,为实现企业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

实现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是鸿电人的福利,是所有员工家庭的福祉,鸿山公司将全力以赴抓好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持续提升企业安生管理水平,促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我们一直在行动!


作者: 孟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建鸿山发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企业管理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