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岗位缺口数十万 海上风电行业或将掀起就业狂潮

2021-03-01 09:37来源:中国水运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就业海上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雷斯塔能源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有一个行业将成为新的就业天堂——海上风电。新冠疫情导致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就业率大幅下降,虽经济复苏到来时会有所上升,但就业率基本不会回到几年前的辉煌。然而能源行业中,海上风电行业前景看好,预计再过十年,海上风电行业的就业需求将增加两倍。

船员就业新选择

2020年,海上风电行业提供了约29.7万个全职工作岗位,雷斯塔能源预计,到2025年将激增约58.9万个工作岗位,而到2030年,海上风电行业将带动约86.8万名人员就业。

就业岗位数量的评估基于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据悉,到2025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可能增至110吉瓦(GW),到2030年将增至250吉瓦,这种多产的增长需要大量熟练的员工。在雷斯塔能源的分析中,计算了全职等效(FTE)工人数量的人员需求(一人一年的全职工作,不考虑实际工作时间),并且仅包括全球海上风电容量部署驱动的直接和间接工作。

海上风电行业为整个价值链提供了一系列的工作机会——从项目规划和融资到制造和运输,再到建筑、运营和维护。

美国风能协会在2020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海上风电行业提供了高薪的工作,需要多元化技术人员……电工、焊工、涡轮机技术人员、码头工人、卡车司机、起重机操作员、铁工、管工、打桩工、工程师、机械师、科学家以及海上设备和船舶操作员。”

据有关机构估计,船员约占海上风电所有工作岗位的30%~50%。以船员在海上风电行业最低占比30%的需求来计算,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行业约有8.9~14.85万船员,到2025年时,这一行业的船员需求将增加到17.67~29.45万,而到2030年时,这一需求将激增到26.04~43.4万。而且雷斯塔能源预计,未来十年中在风电场装机容量的推动下,海上风电行业对船员的需求比例将越来越大。

与远洋船员相比,海工船员的福利待遇更好一些。虽然从工作繁重度上看,可能海工船员要更辛苦一些,但近几年远洋船员随着各项检查制度的趋严,船上工作繁杂度也在增加。但从离岸远近来看,可能海工船员更胜一筹,因为海工设施非远洋作业,船员上岸具有优势,这种优势尤其在新冠疫情下更为明显。

中国是拉动就业主力军

2020年中国的海上风电增长量占全球39%,成为去年海上风能增长的主要贡献者。紧随其后的是荷兰和英国,占比分别为18%和17%。此外,雷斯塔能源预计,2021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将进一步增长11.8吉瓦,增幅高达37%。而中国的贡献率预计可达63%,将继续引领海上风电增长。

2021年后,中国将开始逐步取消上网电价,这使得许多开发商致力于在短期内完成电力项目建设。因此,中国今年的电力产能预计将大幅增加。

对此,雷斯塔能源公司的海上风电项目经理亚历山大·弗勒特表示:“截至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待建项目的装机容量超过10吉瓦。而为了获得全额上网电价,国内的电力开发商正竞相进行项目调试,以期在今年年底前达到最大运行量。与此同时,由于很多原计划于2020年投产的项目也延期至今年建设,这意味着,中国今年的电力装机容量将大幅增加。”

2020年2月底,三峡集团以580亿元投资、1.7万个就业岗位,创造国内海上风电一次性开工建设规模之最。

除中国外,欧洲在未来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也将占主导地位。预计到2030年,欧洲海上风电领域对工作岗位的需求将增加两倍以上,从2020年的11万个增加到大约35万个,即到2030年仅欧洲大概就有十几万的船员缺口,这种缺口尤其表现在接下来的五年中。

此外,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的海上风电将大幅增加就业机会,预计韩国、越南、日本将贡献巨大的海上风能。

在美洲,尤其是美国,将成为海上风电部署的主要推动力,由于新上任的拜登政府提出了到2030年将电力部门脱碳50%的计划。估计到2030年,美国将有近15吉瓦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其中30%来自纽约州。实际上近几年,风力涡轮发电机领域一直是美国增长最快的职业之一,对船员的需求也水涨船高。

海上风电船队投资加速

据克拉克森研究显示,2020年是海上风电市场创纪录的一年。全年共有18个海上风场进入全容量并网投产阶段,其装机规模达5.6吉瓦。海上风电全年的承诺投资规模达到510亿美元,历史上首次超过海上油气板块。此外,风电开发、运营商对绿色供应链的诉求以及船舶所面临的排放限制压力使得市场正加快对海上风电船队的投资。

海上风电的巨大潜力得到了市场强大的投资支持。2020年,全球共有18个总计5.6吉瓦的风场全容量并网投产,48个总计16.4吉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其中有近一半的项目位于中国大陆并争取在2021年底前并网投产以获得中央补贴)。截至目前,全球已投产海上风场达160个,合计共31吉瓦,包括7,200座海上风机。到2025年底,全球将有15,000座风机作业于350多个海上风场,其投产规模将达到近90吉瓦。

在海上风电发展的初始阶段,部分服务于传统海上油气行业的船舶被租用或改装到海上风场建设中。随着海上风电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海上风电船队也开始向专业化阶段迈进,并已演化出专用的海上风电安装、海上风电运维以及满足步行作业要求的船型。包括其他海上施工及辅助船舶在内,克拉克森研究目前记录的从事海上风电开发的船队规模约为875艘,相关新造船订单达到125个。为船员们提供了更好的就业环境和更具有前景的就业岗位。(中国水运网综合自“今日油价、海事服务网CNSS、中国石化新闻网、全国能源信息平台、克拉克森研究”等媒体报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就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