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2×100万千瓦!山西首台特高压电网配套百万机组并网成功

2021-03-01 11:04来源:晋能控股电力集团作者:田泽鹏关键词:火电项目火电建设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8日12时8分,山西首台特高压百万机组、单机容量最大的发电机组——晋能控股电力集团长治发电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改扩建工程#1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开启了电力集团建设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低排放百万机组,实现电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长治发电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改扩建工程项目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马厂镇,在原长治发电厂旧址上建设,主要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直接空冷燃煤发电机组,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及水处理、输煤系统和1000千伏变送电设施,生产用水全部利用城市中水,实现超低排放。项目南距晋东南特高压变电站约40公里,是山西省晋东南煤电基地外送电规划项目和首个经国家电网公司批复同意接入国家首条“晋东南-荆门”100万伏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的配套电源项目。

这一工程项目是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根据晋能控股集团、晋能控股电力集团的发展战略而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是电力集团承载“把煤炭优势转化为电力优势、把电力优势转化为电价优势、把电价优势转化为山西集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优势”的战略使命,积极对接国家、山西省以及晋能控股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大容量、高参数、成本优、新能源占比高、效益好”的电力产业,实现“火电+新能源+储能+智能化”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

#1机组成功并网后,长治发电公司还将按照机组整套试运主要工作安排,进行汽机超速试验、锅炉再热器安全门整定试验;在带负荷阶段进行厂用电切换试验、汽泵投运试验直至AGC投运试验、168小时满负荷试运等。

此前一天,即2月27日,长治发电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改扩建工程启动验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漳泽百万项目”建设现场召开,对#1机组整套启动试运计划进行审议并形成决议,同意#1机组进入整套启动阶段。

在启动验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彦在讲话中向各级政府,各参建、施工、监理、调试单位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晋控电力和长治发电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改扩建工程项目的支持、关心与帮助。

刘文彦用今天是个好日子、长治是个好地方、项目是个好项目“三个好”为长治基地未来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首先,项目历经数年的努力,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终于迎来了即将并网的日子,对长治市、对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来说都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天。其次,长治具有非常好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既是原漳泽电力的发祥地和起点,也是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新发展时代、新发展阶段起航的地方,项目的投产是晋能控股集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具体实践,也是精彩收官“十三五”,“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项目。晋能控股电力集团目前正在构建大同、长治、吕梁和新疆四大基地,其中长治是其中最重要的基地,有两台百万千瓦的火电机组、300万千瓦的新能源,以及配套的一个投资3亿元的输配煤中心。项目的并网投产不是终点是起点。他希望长治市各级政府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帮助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完成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共同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同打造能源革命示范基地。

最后,刘文彦对“漳泽百万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启委会、电力集团本部、晋控电力、各参建单位、设备调试单位,能够继续努力,精心组织、认真调试,真正能够实现即投产即稳定、即投产即达设计值、即投产即盈利,为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晋控电力以及长治市地方经济发展、山西省能源革命作出应有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