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日本三菱退出20亿美元越南永新3燃煤电站 中资企业的接盘机会?

2021-03-04 09:07来源:走出去情报作者:国复咨询关键词:三菱燃煤电站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日本三菱已经决定退出越南永新3燃煤电站,原因是该公司将退出对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高碳排放业务,未来对能源项目的投资将以燃气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为主。这是三菱商事首次撤出规划中的燃煤电站项目。

(来源:走出去情报 ID:www_GoalFore_cn 国复咨询)

永新3煤电项目装机规模为3x660MW,总投资20亿美元,是平顺省永新煤电枢纽的第四个项目,其中前期项目永新1、2和4自2015年以来都已陆续投产。

*永新1由中国南方电网、中电国际和越煤电力公司共同投资,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和广东火电联合总承包建设,是中国企业在越南首个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投资的电力项目。

永新3原由三菱、香港中华电力、越南国电公司EVN和越南本土私营企业太平洋集团联合开发,哈尔滨电气为EPC,融资银行包括国开行、工行、汇丰、渣打等。

后中华电力宣布退出煤电开发,汇丰银行也因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高涨退出该项目融资。而三菱退出该项目,除了环境压力外也与日本政府、金融机构退煤大环境有关。

据悉,目前项目公司和越南工贸部、越南政府正在寻求新的投资者。项目新的BOT协议已于2020年12月底签署,正在等待政府的审批。项目计划2025年投产。

鉴于目前煤电项目的融资环境,中资企业接盘的机会较大。1月份中国能建刚与日本东洋油墨马来子公司签署了越南后江2 2000MW燃煤电站项目投资开发协议。该项目此前由日本东洋油墨马来子公司100%持股,由于日本政府和金融机构退煤大环境,日本东洋油墨马来子公司考虑出让项目股权给中资企业。

但是越南永新3项目的推进面临一定的阻碍,由于已投产的永新1、2、4期项目对煤炭处理不当和空气污染严重引起了省政府的不满和当地社区较强的抵制和抗议,且项目所在省份拥有较好的风和关照资源,省政府有意转而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菱查看更多>燃煤电站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