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千亿级零碳产业园的“大管家”是谁?

2022-05-10 09:5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零碳产业园碳排放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8日,远景科技集团(下称“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全球首个落地的零碳产业园。这是远景基于“新型电力系统”“零碳数字操作系统”和“绿色新工业集群”三大创新支柱打造的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预计到2025年,将助力当地实现约3000亿元绿色新工业产值,创造约10万个绿色高科技岗位,实现约1亿吨二氧化碳年减排的目标。在工业脱碳领域,打造零碳产业园已成为主要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潮流。

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凭借远景集团多年在锂电池研发生产和风电行业全球的领先优势和技术沉淀,将风机装备制造及上游产业链、动力电池+储能和下游燃料电池产业链等引入园区集成,形成以绿色能源装备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以打造“千亿级绿色能源产业生态”。

面对从新能源发电端到消费端的庞大产业生态、复杂的价值链条,要实现零碳,关键在驯服“绿电”。如何实现新能源更集中高效的管理和使用,产生更多的收益价值呢?又如何监控各环节碳排放,保证产业园实现零碳?这背后都离不开数字化的管理手段。

远景智能解决方案总经理郑颖告诉记者,远景智能EnOSTM智能物联操作系统正是零碳产业园的“大管家”,肩负打通零碳产业园“任督二脉”的责任。

直面海量设备接入挑战

“区别于智能家电或民用领域的物联平台,远景EnOSTM智能物联操作系统不仅要保证高频、实时的数据响应连接,还要保持系统连续稳定运营,给系统处理能力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实现‘能源-设备-运营’三层优化,必须在数据质量处理、海量数据分析、超大规模设备协同等多个专业能力领域,保持持续投入和沉淀。”郑颖告诉记者。

面对海量设备接入的挑战,郑颖向记者坦言,远景所做的正是“十年磨一剑”。“早在10年前,远景就开始做物联网及商业操作系统的相关研发,生产的风机、管理的风场都安装了大量数字传感器,远远高于业界平均水平。基于设备数字孪生技术,统一连接到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随着远景体量的扩大以及业务的拓展,相关物联网技术的研发也逐步拓展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及大量的非能源设备,甚至包括生产线、电梯、空调、照明等智能终端设备。为满足客户需求,远景顺势推出了EnOSTM智能物联操作系统。”

在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中,EnOSTM智能物联操作系统打通了分布式风光储管理系统、园区能碳综合管理系统和工厂智能制造执行系统,未来还将基于电力市场和碳市场价格信号,更好地自动匹配“发输配用储”各环节。

风光精准预测,创造更多价值

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实现碳中和的转型过程中,接入了海量设备后,如何实现园区绿色电力的有效管理?绿色电力的输出和高效利用成为重点。在发电侧,远景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满足用电需求,包括自发自用的风电光伏,以及通过电网输送过来的清洁电力。

在新能源发电侧,基于EnOSTM智能物联操作系统打造的能源企业管理套件发挥了重要作用。实际上,EnOSTM套件为众多能源集团成功打造了新一代生产营销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全面资产监控、运营绩效透明、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的设备健康分析、基于高精度数值气象预报的风光功率预测、面向电力市场的智能交易终端以及源网储荷、多能互补协同优化等。

如功率预测套件不仅采集到全球众多气象数据源,并结合ECMWF、MetOffice、NCAR、CMC、DWD、IBM等全球多家权威气象成果,将这些数据与地面观测数据结合在一起,实现了更小网格、更加精准的气象预报,从而实现了高精度的新能源风光发电功率预测。

同时,远景基于强大的机器学习能力,针对每台风机和逆变器的气象特征与发电特性,提供了更加准确的区域性新能源气象预报和短中长期发电功率预报,有效提高了新能源发电企业的预测生产数据准确性。

“基于功率预测套件,远景可为客户提供新能源的发电功率预测,风光气象数据能够精确到15分钟内。”郑颖表示。

新能源电力交易逐步迈向市场化,电力交易套件还能辅助用户进行电力交易决策,保障提升用户电力市场化交易收益。“例如针对电力交易市场情况进行预测分析,并为客户生成第二天的最佳运行方式,并且能够考虑到不同客户自身的抗风险属性,结合客户对绿色能源或零碳的特殊需求,定制相应的交易策略,结合园区的能源管理及生产制造管理系统智能排程,提升绿色能源使用占比的同时,进一步降低综合用能成本。”郑颖介绍道。

万物互联,助力碳中和

在构建新型新型电力系统的大时代下,远景并不满足于建设这一个零碳产业园区。目前EnOSTM智能物联操作系统已成为全球新能源领域最大的物联网平台,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连接和管理着全球超过400吉瓦的新能源资产,这一量级已经超过了全球新能源装机总量的20%。

在远景看来,未来新能源大量接入,能源系统也将迎来海量分散式、碎片化的终端设备。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EnOSTM可以助力能源企业打造“新一代生产营销一体化”产业中台,通过数据集中、互联互通,实现更全面、实时的生产管控,更精准的新能源功率预测和设备健康度预警,实现风光储氢、源网储荷协同,主动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创新商业模式。

“以燃油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变为例,涉及到能源使用形式、能源使用设备的变更,会导致原有生产设施设备管理方式以及协同优化方式出现巨大变化。从集中式的燃油供给转变为集中式和分布式并存,既有分散到千家万户中的充电设施,也有大型集中充电换电站,如何对超大规模设施设备进行自动化管理并持续优化运营,将是远景智能物联产品的发力方向。”郑颖称。

在郑颖看来,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远景智能将致力于在EnOSTM平台上连接和管理越来越多的设备,同时基于此平台,继续打造和完善更多的能碳管理套件,助力上下游企业和园区实现产业升级,实现双碳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零碳产业园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