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电力网首页

新闻市场访谈技术下载招聘论坛商务通企业产品采购会展专题图片RSS排行期刊加入我们会员服务广告服务招聘服务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副司长 史立山

史立山:

刚才欧洲风能协会对技术、进度、进展讲得非常好,我只能就风电的发展状况,趋势,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过去几年,风电的发展从无到有,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起步阶段。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发挥各个方面的优势和积极性,风电规模在不断的扩大,风电设备的制造能力明显增强。过去各方面的利益非常一致的,我们风电的投资企业,风电制造企业,地方政府大家利益非常一致。

但是走到今天,风电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现在除了技术,我们在管理上面,应该说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投资者和设备制造企业之间,应该说利益也在出现一些不一致。我们知道,现在相互之间货款的拖欠也非常的严重,包括现在大家跟我反映的保质金,就没有进入质保期,进入不良质保金,所以就没有大家能够返还的期限,这是一个新的矛盾。

再一个地方政府也出现很多矛盾,有的地方政府过去非常的支持,现在开始实现一些保护条款,而且有的地方可能以环保、以利益在限制风电的发展,像山东、云南都已经出现这样一些问题。

当然受限电的影响,我们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应该说也没有前两年那么高涨,当然可能是回归到一个非常理性的状态。总之,我们风电除了技术,但是在中国而言,风电应该说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要平衡这些关系,必须有一些制度性的设计,才能把这样一些安排能够大家更理性的解决现在的生产关系的问题。

就风电本身来讲,发展还是非常快的,现在确实成了我们能源发展新的亮点,技术进步也很快,成本降低也很快,确实展现了非常好的前景。

所以从这点来讲,我觉得风电快速发展的趋势,不管国内国外都不会逆转。但是也要看到,随着风电规模的扩大,现在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世界各国都有,可能不完全一样,风电的发展也不可能一帆风顺,自始至终都持续快速的发展。

就中国来讲,有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说成本,大家已经很低了,但是仍然需要大量的补贴,在这个过程中小的时候好办,规模越大面临的问题就越多。当然我们也在讲,你没有考虑化石能源的外部成本,没有考虑环境,不管怎么说,在现实情况下,要推动发展必须有政策,必须有钱,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这个事就办不成,任何国家都是这样的,这仍然是一个重大的制约因素,就是推动技术进步,还是一个很大的一项任务。

第二个是受风能资源波动的影响,在现有的技术水平,现有的管理体制,现有的政策环境下,大规模风电遇到了电力系统运行的制约。风电的效应没有发挥很好的作用,这是行业非常不满意的一个地方。

第三,风电的产业管理体制,这个产业体系仍然不够完善,包括我们风电厂的布局,风电技术,设备制造,都存在不少的矛盾和问题。从近两年情况来看,我们机组的利用率,机组的关键零部件的故障这些情况,以及风电检测认证监测的情况来看,机组的零部件的质量还是存在不少的问题,特别是产品的一致性,同一类产品零部件的一致性保证不了。可能跟我们对风机的控制,真正核心的一套技术的掌握,还是有差距的。我想这样就存在一些问题。

我觉得风电持续健康发展,来解决好这方面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对风电的发展我们必须要坚定信心,现在有《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本书,给我们描绘了一个非常好的前景,为新能源的发展指出了非常明确的发展前景。因此我个人觉得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是不可估量的。

作为风电最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技术,我觉得它的发展前景也更难以估量。

就中国而言,我们提出2020年的发展目标是2亿千瓦,现在来看实现这个目标,应该不会有大的问题,也不能绝对的那么准确,还要看最终的结果,但是现在分析不会有大的问题。

更大的目标,我们现在确实也在研究,但很难准确的说清楚。我们丹麦的风电目前已经占到电量的30%,它到2020年要占到50%,当然这个目标不能简单的拷贝。但是我们想如果说中国的电量能达到20%的话,风电,我们想中国需要10亿千瓦的风电的装机,才能达到20%,这是一个非常宏观的数据。从资源来讲没有问题,因此风电的发展潜力非常大。

所以我们应该坚定这个信心,下更大的力量,把我们产业自身发展的一些问题搞好。当然我们从政府,从行业要构造更加好的环境。但是本身来讲,风电产业技术本身来讲,确实要下更大的力气,把这个事情做好。我们解决了风电产业本身的一些问题,才能更好的扩大它的规模。

当然风电好的前景,是我们奋斗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是靠大家来创造的。

今天风电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是发展的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国务院关于光伏产业的意见,已经解决了补贴的问题,当然国务院也要研究出台风电发展的若干意见。我想补贴资金的解决,对产业的发展已经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今后还会要完善相关的政策,国务院关于促进风电产业若干意见能够发布,这里面还有具体的布局,产业的要求,当然能够促进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从技术、管理、政策、体制等各个方面,来下更大的力量。

首先要推动技术进步,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包括我们风电机组技术,也包括解决风能波动性的出能技术,也包括提高电网运行的智能化的电网水平,这些技术现在看来潜力都很大,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当然任务也很艰巨。

第二,我们想要下决心,解决好当前的弃风限电的问题,我们希望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来基本解决弃风限电。当然采取的措施,一个要严格限制弃风限电地区风电的建设规模,加快市场好的地区的建设。南方地区的低风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海上风电走得不是特别好,但是大家前期工作还在积极的推动,如果政策到位,它的规模扩大应该说也是很大的。

第二,我们觉得就是要扩大配制资源的范围,就是扩大跨区送电,让风电波动性在更大的电网系统中消纳。关于刚刚已经确定的郑州的800万风电,800万直流这么一个大的外送项目,就是探索跨区解决新能源的示范,这个方案已经完全确定,正在加快落实。

第三,开拓一些灵活的用电负荷,现在已经做了很多的试点,就是风电的供热,当然我们更希望在电力管理方面,不仅要管发电,而且要管负荷,对大的用户要有科学的管理,大家的理念也在不断的完善。

真正来推动风电更大规模的发展,在解决技术问题上,还是要更多的理论能源管理体制。目前中国能源市场应该说并没有真正的形成,各种能源品种之间是非常封闭的,煤、电、油市场没有形成,能源市场非常封闭,供热和供电之间不协调,综合效率不高。电是不可以储存的,但是热是可以储存的,用供电和供热合理调整,可以解决我们现在面临的风电波动性的一些问题。

怎么来协调好电和热之间的关系,发挥好储热对用电的补偿,对解决风电现在的波动性,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我们回到老话题,为什么面临这么多问题,还是促进新能源发展,解决新能源的思路,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优先发展,优先上网,很多的政策还是口头上说得多,实际的政策上很难落实。所以我们也在呼吁行业界,专家,应该在推动能源转型,实现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这样一个大的战略中,应该说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让更多的人从社会各界来认识到这一点,仍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就风电本身来讲,风电仍然是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非常规范的管理体系。因此通过产业健康发展,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确实要做好顶层设计,来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责任目标,要形成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

第一,我们要加强产业的监测和评价体系。今年5月份已经发布了要求,我们要对产业本身的技术状况进行监测。现在已经明确了一些要求,正在落实。我想这是我们促进风电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因为我们现在还很难去客观的评价一些技术上的优劣,大家还是缺少非常客观的标准,必须对产业真实的状况进行长期的监测,来提出它完善的一些要求。

第二,加强产业的标准和规范体系的建设。风电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资源评价,项目规划,设备制造,建设管理方面的标准,现在仍然不够完善,很多方面缺乏统一的方法和科学的评价体系,使我们现在工程建设质量和设备性能,难以非常准确的评价。所以成品的质量和工程效益良莠不齐,没法比较。所以这方面的工作也是要加强。

第三,加强检测和监督体系的建设。风电设备是风电建设的核心,也是风电技术进步的关键,根据国际发展经验和国内发展出现的问题,比如风机低电压的穿越,机组的认证也提出了一些要求,但是总的来看,这方面的工作仍然不足,对风电厂质量的监督也仍然不够。

我前几天去哈密,业主一招标现场就找不着人了,全部找承包商。我们质量监督体系方面,业主的责任,承包商的责任,每个环节的要求现在缺少标准,这是一个空白,现在也在建设。

第四,要加强行业自律,防止执行竞争。目前风电的产业规模已经形成,设计、施工、设备制造各个方面,应该说都需要制定一些行业自律的标准,要培育我们企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发挥好行业自律的作用,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这个事大家也都在研究,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我们风电协会已经提出了一些措施,比如说质保期的验收,质保期出了还是没出,怎么出,什么标准,行业应该有要求,大家都得遵守,出来了规程就要遵守,这就是行业治理非常重要的过程。

目前风电项目的审批制度已经改革,项目的合同全线已经下发的地方,今后国家层面的工作,主要是进行技术设计和宏观管理。

对于具体的项目,国家将主要调控布局,重点来支持发电利用好的地区项目建设,下更大的力量统筹协调资源和市场的不平衡问题,加快跨区的资源优化配制问题,发挥地区和市场互补的作用。

中国风电的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在增加,过去没有出现的现在都出现了,而且很多是利益方面的,不完全是技术方面的。这就需要我们来协调,通过一些规范,规程来解决。

我们要不断的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强化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健全产业体系。继续推进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东部地区,分散式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开展海上风电的实验示范,加强国际合作,学习国际先进的经验和管理技术,努力提高我们风电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我们也为全球风电的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发挥我们积极的作用。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