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电力网首页

新闻市场访谈技术下载招聘论坛商务通企业产品采购会展专题图片RSS排行期刊加入我们会员服务广告服务招聘服务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 石定寰

石定寰:

在全球也好,还是在中国也好,我们的风能,以及我们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都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出现了新的发展的态势的时候召开的。我们值得自豪的是,中国的风电发展,经过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我们进入新世纪引来,短短近十年的发展,我们的风电已经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这是我们以前不敢想象的,我们小小的风电,能够成为我们国家电源的主力之一。

我们去年发电达到一千亿度以上,超过了核电的发电量,整个产业、风电产业链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由于我们的风电发展,使得我们在节能减排,介绍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调整能源结构方面,也做出了很好的贡献。

当然我们现在风电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的挑战,特别是我们大规模的装机,跟我们现在在方案当中的弃风现象不成比例。我们投资的效益也没有拿到,我们环境的效益也没有拿到。

我们一方面雾霾也好,温室气体排放越来越严重,但是我们清洁能源发电的效益没有发挥作用。

无论是丹麦德国,他们的国土面积比我们小得多,电网整个容量比我们小得多,但是这样的国家,百分之几十的电力都来自于风电。我想这些经验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首先是思想观念的变化,我们的思想观念要变化什么,我们未来能源的发展,是要立足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未来,也是在我们本世纪逐步要实现的主体能源。今后无论是生活也好,生产也好,我们大量依靠的是可再生能源,这个思想要树立起来。

据我们了解,像德国,他开始优先调动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抑制火电,这样就能对节能减排,减少雾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风电的发展,质量、健康,我想跟我们战略思想的转变,跟我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有很大的关系。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十八大才提出来我们要积极推进能源领域,能源能力和消费的革命,既然是革命,就是根本性的改变,而不是修修补补。

我想这个革命,首先从我们能源的战略思想上要有一革命,我们要立足未来能源要来自可再生能源,这是我们能源生产消费革命很重要的标志。

就这个问题,我们国内最近半年来,中央高度重视,特别是我们光伏,因为我们光伏跟风电不一样,我们风电主要依靠国内市场发展起来的,但是我们光伏前面的发展,主要是靠国际市场。国内市场迟迟没有启动。现在由于国外的双反也好,产能过剩也好,要促进产业发展,要大力推动国内市场的发展。

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包括在国际上的措施,我们抵制双反的问题,特别是推动分布式能源启动的建设,我想为我们未来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发展健康,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战略性的、政策性的基础环境。

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个形势是好的,而且会越来越好。

为了更好的持续和健康发展,我们风电行业也面临着很多任务。首先是我们发展要从我们的技术创新入手,如何使我们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使我们能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高效率的,能够有更长利用小时数的这样一个风机,同时更好的做好规划,做好总体布局,使得我们建设的风电厂所发出的电力,能够更多,电力能够全部用到我们的电力建设上,能够和我们的电网实施优化调度。

另外我们要更加注重产品质量,最近我们这些年风电的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也发生不少,包括光伏也一样。所以在发展当中,质量问题,随着我们产品的标准,我们的各种原材料等等,包括工艺、生产,装备,要全部把质量解决好。包括社会的质量检测,认证体系的完善,在这方面我也希望这次研讨会,大家更多的做一些讨论。

同时在国内市场上,如何实现多能互补。我们风电要和水电,和太阳能,和清洁能源优势互补,过去我们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 冬季电为热的转化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很好的研究。

我们要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国际交流,我们希望风电像光伏一样能够走向世界。现在我们风电主要在国内市场,我想我们将来面对两个市场,也应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