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电力网首页

新闻市场访谈技术下载招聘论坛商务通企业产品采购会展专题图片RSS排行期刊加入我们会员服务广告服务招聘服务
重建电力能源结构“拨霾见日”

导读:春节前后,我国中东部各地陆续出现大范围和长时间雾霾天气。1月中旬,我国已有33座被雾霾“吞噬”。作为重排放行业之一的燃煤火电难辞其咎的背负着“骂名”。届时,我国以煤为主体的电力能源格局,成为业界反思的焦点。发展可再生能源无疑已经成为电力能源转型的方向,希望国家尽早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创造名副其实的美丽中国!

城市被“霾” 究竟谁之过?

一座火电厂到底每年产生多少PM2.5?

  作为受电端城市的北京,超过7成的电力来源于外送电。目前到底还有多少家发电企业?其中燃煤电厂还留存多少?经过严格的环保措施过滤后,发电企业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对空气环境质量究竟有何影响?为此,记者于2月中旬对京城发电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并深入走访了具有代表意义的燃煤和燃气电厂,力图还原雾霾笼罩下真实的北京电力工业。

---[详情]

驱散雾霾 火电行业责无旁贷

  对于火电行业来说,节能减排的考核项目主要是“四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和废水。据北极星电力网记者了解五大发电集团下属14家上市公司,仅4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并公开污染物排放数据,信息披露情况不容乐观。具体来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信息上市公司披露相对充分,而烟尘和废水的排放数据十分欠缺。 ---[详情]

雾霾倒逼能源结构转型

改变电力电源结构 解决雾霾

  众所周知,煤炭发电会对空气产生严重的污染,但为何还要依赖煤炭作为主要发电能源呢?对于中国而言,未来能够实现高自给率的能源依然只有煤炭。分布式电源对煤电的冲击还远未出现,环保政策难对现有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详情]

环保部雾霾“药方”:发展清洁能源

  环保部近日公布了《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了防治环境空气PM2.5污染的建议措施。这是我国首次出台的防治PM2.5的系统、权威的“药方”。能源利用是防治细颗粒物污染的重点领域,征求意见稿重申我国将实行煤炭总量控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
---[详情]

可再生能源发展仍需政策支持

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面临问题和障碍

  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宣布,从今日(3月1日)起,向符合条件的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资源综合利用等类型分布式电源提供并网条件,开辟绿色通道,为分布式电源发展扫清并网障碍。 ---[详情]

两会提案: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治理雾霾危害

  继续大力推进电网的改造与建设,特别是提升从我国西北和东北这两处风光发电资源丰富地区向京津和东南沿海地区以高压直流方式的输变电的能力,以适应在西北和东北地区迅猛发展的风光发电的产能。大力推动风、光、储一体化建设,将在风光资源丰富地区建设规模化储电能力纳入到国家电网改造建设的整体规划中。 ---[详情]

莫让可再生能源折戟配套政策

  我国电力的布局,从来没有考虑过环境的布局,主要是从资源禀赋和能耗中心来考虑。能源发展的不平衡,带来了布局上的缺陷。要把一些发电的地区变成受电地区,特别是京津冀污染比较重的地区,应该是从外面多输电,而不是在当地就地发电。在满足安全性的情况下,重污染地区不应再布置电厂,或者考虑现有电厂的移动,或者是改变能源结构,加大风电,光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最后希望国家尽快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

相关资料
雾霾

 进入新年的第二周,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严重雾霾持续数日笼罩我国中东部地区。根据估算,我国是全球PM2.5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极为严重。如此持续、大范围的雾霾天气从何而来?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分析认为,其中一项重要源头就是以燃煤为主的火力发电厂。

 燃煤火电成为此次雾霾中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以煤为主体的电力能源供需格局,正成为业界反思的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电力能源转型的方向,希望相关的国家扶持政策能够尽早出台,让人们拥有一个真正的美丽中国!

相关专题
新闻排行榜
  • 日排行榜
  • 周排行榜
  • 月排行榜
新闻快递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3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