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重庆为避免电力供应系统崩溃4年来首次拉闸限电

2002-11-29 10:14关键词:电力供应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发电设备故障等诸多原因,昨天上午10∶34,我市电力供应系统为避免崩溃被迫拉闸限电,这是我市4年以来首次拉闸限电。


  重庆的电网在“险过”了今夏的供电高峰后最终没能够挺过今冬。


  二滩电站送一半电



  今夏的供电高峰后,重庆电网的问题似乎已被人忽略。本月,为重庆供电的四川二滩电站出现了最低控制水位下6米的罕见低水位,其只好削减了送渝一半的电力供应,我市电力供应一下子变得相当紧张,珞璜电厂和重庆发电厂只好满负荷重载运行,确保重庆供电正常。


  本月下旬,重庆生产和取暖用电负荷开始增长,至昨日,预计日需电量将达275万千瓦。


  两个电厂机组故障


  如果一切正常,我市供电将可以渡过难关。但昨日上午9∶35,重庆发电厂突然报告市电力公司总调度中心,该厂一台20万千瓦的发电机出现严重故障,无法供电!调度中心闻之大惊,急忙要求密切监测“有危险”的重庆供电系统,并安排抢险战略。


  上午10∶30,又一可怕消息传来,我市最大的电厂——珞璜电厂一台36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出现故障,必须停机检修!这一消息来得太“陡”,让电力调度中心措手不及,重庆的供电系统已出现了严重电力不足,处在崩溃边缘!


  来不及考虑,在紧急上报市政府后,市电力公司昨日被迫启用了拉闸限电表,我市周边部分区县和一些长期拖欠电费、不服从供电大局的企业被列入拉闸限电名单。10∶34,那把竖立了4年的闸刀被迫按下。


  求援贵州无电可借


  为了渡过难关,电力调度中心要求珞璜电厂的故障机组必须坚守到中午12点!与此同时,市电力公司火速向贵州借电,回答是,贵州的电已经“保广东”了,无电可借!再向四川借电——四川今夏每天曾向华中供电50万千瓦,可是,这条“救命线”正在检修,四川自身也因枯水严重缺电!两条路被堵死,重庆电网要立刻恢复正常供电已经不可能。于是,12点珞璜电厂接令“病机”停转了,又一批边远地区开始停电。


  按照市电力公司的估计,全面检修重庆发电厂和珞璜电厂这两条主发电机组使其恢复56万千瓦的日供电量约需要3—5天时间,他们表示将尽量避免一个区域大面积长时间停电,同时他们呼吁这几天企业单位市民们请节约用电,少开几个灯泡就能带来另一个家庭的光明。


  新闻背景:重庆为何缺电?


  重庆长期以来需要二滩电站的电力补助,在我市实施的“净空”工程关闭了重庆发电厂4台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后,我市供电对外的依赖加大了。与此同时,今年二滩水位偏低,而我市兴建的江口电站要到今年12月才能“来电”。在供电行业中3个“必备”的检修备用、事故备用、旋转备用中一项都无法在重庆实施,长期重荷的珞璜电厂和重庆发电厂的发电机组停摆就不足为奇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