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我国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以煤为主体、电为中心

2004-10-15 00:00关键词:发展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开采:悲观论调不可信 

  日前,国务院原则通过《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坚持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油气和新能源全面发展的战略。这是解决中国能源满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重大决策。它一扫过去一段时期有关我国煤炭开采储量不够的悲观论调。 

  探明储量是“预测”的7.4倍 

  近来,不断传出消息说,到2005年我国煤炭资源可供开发的精查储量仅为256亿吨,2005年、2010年、2020年煤炭供应能力仅为15.3亿吨、15.5亿吨、14.3亿吨,缺口分别为1亿吨、2.5亿吨、7亿吨。有人甚至预测说,2020年我国煤炭缺口为12亿吨。 

  而煤炭专家则表示,上述说法言过其实。理由是: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保有储量1万亿吨,可供建井精查储量不可能那么小。即使精查储量不够,我们还有5万亿吨的远景储量,况且现在离2020年还有16年,完全有时间勘探、建井,这种悲观论调不可取信。 

  事实胜于雄辩。2003年我国煤炭产量为16.7亿吨,最近媒体公布2004年预测原煤产量将突破19亿吨,比上年增加1.73亿吨。国有重点矿、国有地方矿分别比上年增产8%和7%,乡镇煤矿更是增产达14%,基本可满足经济增长对煤炭的需求。此外,最近国土资源部经过反复论证后表示,截至2002年底,我国探明可直接利用的煤炭储量为1886亿吨,按人均年消费煤炭1.45吨、即全国煤炭年产量19亿吨匡算,可保证开采上百年。这个数字比前面有人预测的256亿吨大了7.4倍。由此可见,国务院通过的“坚持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的能源战略,是有足够依据的。 

  如何确保能源安全 

  能源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以煤炭为主体、以电力为中心,这是从世界能源供求形势和我国能源资源的现实出发,以我国拥有的能源储量和长期科学、合理利用能源资源的经验为基础,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获得能源支持而作出的明智选择。 

  坚持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可以做到干净利用煤炭。实践证明,电力工业是最能干净利用煤炭资源的行业,煤炭除了提供给冶金、化工、水泥建材等行业的非能源利用外,作为能源利用最好转化成电力来使用。目前中国的煤炭已有50%以上用于发电,今后这个比重还会增加。当前,石油、天然气的价格很高,煤电即使加上洁净利用的投资成本,仍然会低于油电和天然气发电的成本,是经济合理的。 

  坚持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应当将数量有限的天然气尽量用在终端,不要用天然气去替代煤炭搞纯天然气发电。这是因为,在城市居民、采暖锅炉、工业室炉等分散用煤上,很难控制煤炭污染物,很难做到干净利用。为此,有限的天然气应当尽可能在能源终端使用环节中替代煤炭,这将会比在电力工业领域替代煤炭效果好得多。 

  坚持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应当承认能源利用效率会比以油气为主的国家低。这是因为油气的开采效率和利用效率都比煤炭高,煤炭的回采率约为30%(小煤窑有的只有10%),原油的开采率可达34%,天然气的开采率则可达60%。而且,在加工、转换和储运的过程中,煤炭的损失也是最大的,拿发电来说,煤电的效率为35%左右,天然气发电则可达55%。因此,中国的能效与发达国家比较时,必须考虑中国一次能源以煤炭为主体的实际情况。 

  坚持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要坚持能源先行,煤、电、运协调发展。早在1953年,党中央就提出能源工业是先行工业,其中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可是在后来的实践中,电力先行讲得比较多,能源先行不够突出。但从今年的电煤短缺引发电力和油品供应紧张的连锁反应来看,光有电力先行还是不够的,煤炭作为我国的主体能源,应该先行,煤炭先行了就可以防止煤荒、油荒和电荒。要抓紧时机加快煤炭的勘探、开发,加快煤炭工业的技术装备和管理现代化,努力提高煤炭工业的效率和效益。 

  有理由相信,中国坚持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油气和新能源全面发展的战略,一定能够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能源需要,一定能够保证中国的能源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展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