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陆佑楣院士:我国还有三亿千瓦水能可供开发

2005-08-03 00:00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日,著名水电专家、中国三峡总公司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坝委员会主席陆佑楣院士做客人民网,就网友关心的水电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回答了相关提问。陆佑楣院士说,水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应该优先发展水电。

    中国的水能资源有多少呢?技术和经济可开发量大数是4亿千瓦,到2004年底我们已经开发了1亿千瓦,还有3亿千瓦可以开发利用。

    陆佑楣说,水能资源不是化石能源,是可再生能源。水力发电,是利用河流落差,利用势能来发电。地球上水的大循环水量是不会变的,河流里的水时空分布上是不均匀的,一年有枯水期也有汛期,这一年水量多,那一年水量少,但是总体上讲是稳定的。同时,水电还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在生产过程中既不排放污水,也不排放废气废物。当然,不能回避水电建设存在的生态问题,但完全可以弥补、降低损害。

    陆佑楣说,我国发展水电有充分的潜力。我国目前4.4亿千瓦的总电力装机中,水电只有1亿千瓦,而发电量所占比重更小,这是因为来水量不均匀,水电站的装机容量一年一般只运行4000—5000小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