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河南核电站选址 南阳有望胜出

2005-09-01 00:00关键词:核电站核电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在日前众院士于南阳举办的“技术科学论坛”第十七次学术报告会上,南阳市有关领导向院士们透露:“国家正积极论证在南阳建设核电站。”据了解,根据计划,明年1月份要把核电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据南阳市有关负责人讲,8月30日,国内20多名一流专家组成的专家团对南阳建设核电站的前期选址进行综合评定。他说,前期包括地震、地质、水利等六个专业组已来南阳进行过考察查勘等,这次是国内各类专家进一步对专业组的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初试”过后,已进入“面试”阶段。“目前六个专业组对南阳的核电站选址都没有提出异议。”他说,目前我省已成立由省领导挂帅的核电站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核电办,南阳市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

  核电选址南阳有望胜出

  “在内陆发展核电,可选的地点少之又少,南阳的条件非常好。”

  据南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虽然核电办5月份成立,但南阳从今年春节过后就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按照国家规定,在核电站选址上,必须有3个以上的备选地点,从中取其一;目前在河南省的三个备选地点中,南阳有两个,一个在高庄,一个在姚沟,信阳有一个。

  2004年中国电力投资公司开始在河南选址,两次到南阳踏勘,在河南省条件最优的鸭河口建核电站,引起专家的极大兴趣。

  河南发展核电不失时机

  去年,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民革河南省委员会曾就我省发展核电解决电力短缺问题进行提案。对此,省发改委答复说,2020年之前我省应考虑建设适当规模的核电站。

  昨天,中科院院士、著名核能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陈达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他认为,国家在河南南阳这个地方建设核电站,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资金问题,建设一座核电站,一次性的投资至少需要400个亿,建设周期需要6年半时间,二是有很多制约因素,不能发生地震,岩基要严格符合标准。还需要一步步的审批,才能通过。

  南阳胜出面临巨大机遇

  陈达说,如果南阳的核电站被批准建设,影响很大。它不仅解决了能源不足的问题,还能给当地政府解决财政收入和老百姓就业等问题。

  南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南阳选址的核电站,规划4到8台机组。每台机组100万千瓦。其中,首期可能会先上两台,每台需要投资140亿元,两台就是280亿元;不过整体平均下来每台120亿元,如果上6台,投资总数就是720亿元。

  他说,如果核电站项目能够通过,将给南阳带来巨大机遇:首期,一台机组投资120亿元,这就相当于当地鸭河口电厂一个二期工程,每年可给地方财政贡献四五个亿;如果两台机组投入,每年就会贡献7至10个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