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南方电网上市:电价市场化成最大障碍

2005-10-24 00:00关键词:电网南方电网电价市场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由国有资本掌控的中国电网公司终于出现了开放迹象,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电网)有望成为外资和民企进入中国电网企业的第一条通道。

  10月18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南方电网计划海外上市,发行25%的股份,融资数十亿美元。尽管南方电网新闻中心主任张艳伟次日否认了上市传言,但本报独家获得的信息显示,南方电网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已悄然启动。

  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在较早前的8月份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公司正在研究上市方案,初步的意向是整体上市,发行30%左右的股份,融资约800亿元。

  不过南方电网距离真正的上市还有漫漫征程。

  南方电网总资产约2600亿元,网络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是中国仅有的两家国家级电网企业之一(另一家为国家电网公司),位列2005年《财富》全球500强第316位。它的诞生和走向资本市场,得益于2002年启动的电力体制改革,但正是这场改革的不完整性和事实上的停滞,使南方电网的上市之路变数重重。

  资金饥渴

  中国强有力的电力需求致使华南等地出现了“电荒”,而国有的发电企业和电网公司也因此疲于奔命。

  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和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都是“老电力”,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时常为公司缺钱而发愁,尽管人们总是用“富有”来形容电网企业及其员工。

  据舒印彪介绍,电源投资和电网投资的合理比例是6:4,以此推算,我国每年的电网建设投资应在2000亿元左右,但实际投入却只有1000亿元上下,电网建设相对滞后。

  而南方电网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预计今年电网建设资本金缺口29亿元。

  “电网企业自我发展形成的利润无法支撑快速发展,甚至不足以支付电网建设的资本金。”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告诉本报,国家电网的总资产超过1万亿,但每年的利润只有100多亿。而电网建设的资本金至少为总投资的20%,按每年投资1000亿元计算,电网建设需要的资本金约200亿元,远远超过当年利润。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电源建设已初步实现多元化投资,外资、民营资本开始涉足发电领域,国电、华电、华能等五大发电集团全部拥有了上市公司,融资通道渐趋广泛而通畅。但电网企业则是另一番景象:由于属于自然垄断行业,关系国家安全,电网投资始终由国家100%控制,融资渠道单一且规模有限。

  事实上,电网建设资金不足的情况从2000年就已开始显现。其直接原因是,以往电网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供电贴费在这一年被取消,但新的融资渠道并没有被打通。

  目前,两大电网公司的建设资金主要依赖银行贷款,这使得公司的负债率较高,还本付息压力沉重。本报获得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南方电网2003年资产负债率为55.8%,2004年逼近业界公认的60%警戒线。该公司最近几年的年净利润为20多亿元,而每年需要偿还的贷款利息也达数十亿元,甚至超过了全年利润。

  尽管两大电网公司最近两年尝试发行了企业债,不过,股权融资有独特的优势,一是融资规模大,二是筹得的资金属股本金,可长期使用,无需定期还本付息。

  由此,资金饥渴的南方电网把目光瞄向了股市。袁懋振说,按照南方电网2600亿元的资产规模,如果发行30%股份,可融到近800亿元资金。

  最大障碍:电价市场化

  当务之急,袁懋振还必须扫清上市前的障碍。

  在南方电网7月21日召开的半年工作座谈会上,袁懋振指出,要抓紧完成公司上市的前期论证报告,做好对口汇报,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指导和支持。

  在全球范围内,因为涉及国家安全,电网企业海外上市的情况并不多见。南方电网的上市计划,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决策层的首肯。

  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电力处一位官员告诉本报,电网企业上市在政策上是许可的,但由于是垄断行业,国家对其上市方案要严格审批。

  该官员透露,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尚未上报上市方案。此前亦有传闻称,国家电网已启动上市筹备工作,计划2008年前海外上市,但10月20日该公司新闻中心对此予以否认。

  此外,南方电网上市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确保投资者的利益。电网企业的共性是利润相对稳定,但收益率很低,这一点在中国尤为突出。国家电网公司2004年的收益率不足2%,南方电网与之相差不多。

  “这么低的收益率,卖给谁?”亚洲开发银行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问到。

  同时,中国的电价改革尚未展开,电价没有实现市场化,电网企业的盈利很大程度上受政策左右。

  “电网企业要到资本市场融资,首先要看电价。”国家电网公司顾问谢绍雄教授对记者表示。

  在电网上市和电价市场化之间,理想的状态是先实现后者,从而为电网上市铺平道路。但现实情况是,由于电力改革几近停滞,电价的非市场化成为电网上市的最大障碍。

  按照2002年国务院批准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电力体制改革分为“厂网分开”、“竞价上网,主辅分离”、“输配分开、输送分开”等几个步骤,逐步建立规范、公正和高效竞争的电力市场体系。

  但第一步“厂网分开”初步完成后,由于应付“电荒”,加之改革缺乏整体性,后续改革受到延缓。

  对于电网企业而言,关系其切身利益的“竞价上网”和“输配分开”尚未实施,企业无法根据实际成本和供需状况自主定价,不仅盈利无法保障,相反利润空间在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双重挤压下不断缩小。

  南方电网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显示,公司面临的电价矛盾较为突出,输配电价受到上下游的双向挤压。

  据《金融时报》报道,2002年,南方电网下属的广东电网公司曾计划上市,拟筹资逾10亿美元,但因为在价格结构改革方面存在内部分歧,该计划最终搁浅。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研究部主管、高级分析师贺军认为,“以上市促改革”是国家在银行改革上的思路,在电力改革方面,可能也有类似的考虑。

  不过,亚洲开发银行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指出,国家现行的电价政策不会因为南方电网公司的股权融资而做出结构性调整,为了让电网公司到海外上市而对电价体系做出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电价市场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