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电力改革拟订新日程 一万亿投资现隐忧

2006-05-08 00:00关键词: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稳步推行输配分开,已经成为“十一五”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

  4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上,国家电监会政策规划部主任、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强披露了上述信息。 

  电监会正在拟定国家“十一五”电改任务,王强为此罗列了一个很长的清单,其中包括转变行业增长方式、巩固厂网分开成果、全面推进电价改革、继续完善监管体制等事项,而构建区域电力市场,实行输配分开,则是需要重点推进的措施性安排。

  “从现在开始,输配电改革提上了议事日程。”王强说,电监会正在抓紧进行方案研究和试点工作,以期在条件成熟时尽快向全国推开。

  继续遵循5号文件改革方向

  中国这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肇始于2002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5号文件。该文件为中国电力体制确立了市场化的改革导向,着力引进竞争机制,实行厂网分开,目标是在有效监管下建立竞争、开放的区域电力市场。

  “5号文是今后一段长时期内指导中国电改的纲领性文件。”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望祥对这份由政治局常委批准的文件给予了很高评价。当然,“十一五”电改将继续遵循5号文件的改革方向。

  但是,5号文提出的很多项改革任务,如电网公司的主辅分离、资产移交、产权鉴定等,都没有按期完成。

  王强认为“十五”电改的成果尽管仅仅是阶段性的,还是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因为中国电改毕竟按照市场化要求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十五”期间,中国电力新增装机容量1.89亿千瓦,发电量由2000年13685亿千瓦时增长到2005年的24747亿千瓦时,这是史无前例的发展速度。“新增装机相当于建国以后45年里的装机总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说。

  王强将此归功于厂网分开以后发电侧多元投资格局的形成。“如果没有投资主体的积极参与,在三年时间内很难扭转缺电局面。”他说。

  “十五”电改缘何没有达成预期目标?王强认为除了市场供求形势的逆转影响了改革进程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各方对电改在认识上尚未完全统一。

  “十一五”对电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强说:“行业运营中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如电网发展滞后、建设资金不足、网厂矛盾突出等,都需要从体制上予以化解。”

  一万亿电网投资隐忧

  “‘十一五’应重点研究电网体制改革,以解决电网发展滞后的问题,重点是扫除电网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陈望祥说。他的理由是,电网发展必须要跟上电源建设,现在很多地方输电通道不畅,有电也送不出来。

  “我个人感觉,‘十一五’期间,中国电网将迎来一个新的建设高潮。”王永干预计,未来五年,电网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他手中掌握的数据是,国家电网公司五年内电网投资要达到8500亿元,到2010年建成交流特高压线路4000多公里,跨区送电能力达到7000万千瓦;而南方电网公司则计划投资2340亿元,向广东新增送电1150到1350万千瓦。

  但是,王强对两大电网公司能否筹集到如此巨额的建设资金表示担忧。他认为,现今这种输配合一的体制,难以满足电力改革的筹资需求,只有通过输配分开,实现电网投资主体多元化,才能解决规模庞大的投资问题。

  对此,陈望祥建议,当务之急是加强区域电网建设。与他持相同观点的电监会也已确定,要将区域市场作为中国电力市场建设的主要任务,并举全会之力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目前,东北电网和华东电网都已开始了这方面的试点。

  “从东北和华东电网试运行的情况来看,基本实现了期望目标,效果已经显示出来。”王强表示,电监会正牵头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并加大了试点力度,以期尽快确定区域电力市场的结构和模式。

  打破单一购电格局

  电网的集中垂直一体化垄断管理仍未打破,这是制约电网发展最主要的体制性障碍。陈望祥认为,当前电网公司仍然“主辅未分、输配合一、购销垄断、投资单一”,因而难免发展滞后、效益滑坡。

  “单一购电方的格局必须打破,输配分离在‘十一五’期间一定要加快推进。”王强的态度很坚决,因为目前的体制已经成了各项改革的阻碍。“在输配合一的体制之下,不管是区域电力市场的建立、输配电价改革方案的出台,还是农村电力改革的深化,各项工作都受到了制约。”他说,“如果输电与配电在体制上不分开,上网电价、销售电价的改革就无从谈起。”

  输配分离是打破电网作为单一购买者垄断电力市场必须采取的改革措施,其目的是培育和建立配电侧市场主体,构建有卖方、有买方市场主体的电力市场体系。对此,国务院5号文有规定,“‘十五’期间不进行输配分开,但是要求输配独立核算。”

  “这项工作并没有完成。”陈望祥说,因此,目前的改革必须分两步走,先进行输配独立核算,再推行输配分开。他认为,输配分离将为配电企业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进行股份制改选创造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可以着手研究制定输配电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方案。

  陈望祥还建议,允许各大发电集团和各地电力、能源建设投资公司参股骨干电网建设,作为国家控股骨干输电电网公司的参股股东。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韩文科认为,欧盟目前对大的工业用户已放开电力市场,从他们的经验来看,中国电改从发电、输配到销售,最终市场都是要全面放开的。

  王强表示,电监会将尽快出台输配电价,在区域电力市场使发电、输电、配电和售电实行联动。“而输配电价,在各个区域市场肯定是不一样的。”他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